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前锋区:防疫春耕两手抓 田间地头农事忙

2020年02月18日09:56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请大家配合,测量体温,做好登记……”2月11日,在前锋区观塘镇八里村、望坝村等农业园区一带的村组道路上,沿途疫情防控监测点位上,工作人员的声音不时传来。而在田间地头却是另一番景象,随处可见戴着口罩、各自忙活的村民。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前锋区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充分用好“镇村干部”这一关键群体,采取分片包干、进村入户等措施,扎实开展春耕防疫宣传员、代购员、指导员、防务员、监督员“五员”行动,为农户提供信息咨询和技术服务,及时解决春耕生产中的各种困难,在该区迅速掀起春耕备耕热潮。

前锋区龙滩镇惠民供销合作社负责人陶大兵,主要经营农膜、化肥、种子等农用物资,疫情发生后,为做好防控工作,凡是进店群众,他都要先测量体温,坚决执行“五个一律”。这几天随着气温回升,春耕工作也陆续开始,他积极响应“五员”行动,筹划将农用物资送货上门,为农户解决春耕生产物资供应。

“现在疫情还很严峻,但不少农户已经开始备耕,考虑到要尽量减少人员聚集,所以他们有农用物资需求时,可以随时电话联系,然后由我们代为购买并送货到家,还可享受种植技术等各类指导服务。”陶大兵说。

为有效维护市场供给平衡,确保前锋区农产品供应链不断,该区结合“五员”行动的扎实开展,采取以村为单位,逐户摸排登记方式,充分掌握广大农户春耕生产对种子、化肥、农药等物资需求。

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该区针对供需矛盾,迅速开展春耕必备物资储备工作,目前全区已提前准备农膜300吨、化肥11000吨、种子510吨,累计检查农资经营企业90余户次,抽检化肥、农膜等农资商品14批次,有力保障春耕时节用种、用肥、用药所需,努力把疫情对春耕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保障农民增产增收。

除了保障农资供给和技术宣传,及时开展春耕生产对农户同样重要。在前锋区各镇村,不少群众不走亲串友、不外出闲逛,纷纷在自家土地里开展春耕备耕生产,做到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齐推进”。

除草、翻土、施肥……趁着近几日天气回暖,前锋区桂兴镇横店村村民纷纷在田间地头忙碌起来。与往年不同的是,田地里不见了大规模集体劳作的热闹场景,村民们都戴上口罩,间隔开来各自劳作。

“时令不等人,要赶紧播下海椒、莴笋种子!”该村村民秦兴玉也将自家的10多亩地进行了平整,为接下来的大春生产做好准备。“村上的大喇叭一直在播放防疫知识,我们都认真做好了防护措施,出门就戴口罩,下地干活也是远远地分开、各干各的,干活防疫两不误。”秦兴玉说。(广安日报前锋记者站 陈定军 记者 刘秦君)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