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战疫先锋!疫情面前,他们这样彰显党员本色【2】

2020年02月13日08: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旗,飘扬在昼夜不息的建设工地

关键词:与时间赛跑 使命必达

“尽早把医院建好,让病人快点住进来”,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的建设,是一场与疫情的竞速,分秒必争!建设者日夜鏖战,近千台大型机械设备、车辆,24小时不间断施工,再度展现了中国力量和中国速度。在昼夜不停的火热工地上,平凡的建设者们书写着感人的故事。

火神山工地党员突击队队长张正林 党旗下郑重宣誓——

“这个时候我们党员不冲上去谁冲上去?”

张正林是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火神山医院项目经理,也是工地党员突击队队长。

“这个时候我们党员不冲上去谁冲上去?”1月27日21时,张正林踩着泥水从混凝土搅拌施工场地走来,一张口,嗓音沙哑。在他身后,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灯火通明,上百台吊车、上千名工人正在奋战。

“实现‘火神山速度’,靠的是一支擅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队伍,而这支队伍的核心就是党员突击队。”施工现场,张正林哑着嗓子说,从1月25日项目上成立党员突击队以来,陆陆续续已经有300多名党员加入。这些队员们是工地上真正的“拼命三郎”,他们按照工种分成8个小组,24小时鏖战,不仅承担了大部分调度协调和指挥工作,还与劳务工人一起下场干活,掀起了一轮抢工热潮。

1月23日深夜,上百台挖掘机、推土机等施工机械从全市各处赶到蔡甸知音湖武汉职工疗养院地块,通宵施工。24日9时,火神山医院正式开建。该医院将用于集中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

1月25日下午,张正林带着128名党员建设工人在党旗下郑重宣誓,组建党员突击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勇担重任,确保2月2日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

“我们好像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张正林说,1月27日晚还要通宵指挥混凝土施工。他面容有些疲惫,但布满血丝的双眼依然有神。

张正林介绍,连日来,不断有党员申请加入党员突击队,现在队里已经有270多人。

在党员突击队带领下,火神山医院项目施工进展神速:不到48小时,先期到达的200多名建筑工人挖出了20万立方米土方,完成了场地整平和碎石黄沙回填。2月2日,武汉火神山医院正式交付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

山西闻喜县正阳彩钢公司的员工刘英杰 听党指挥,跟党走——

“尽早把医院建好,让病人快点住进来”

28岁的刘英杰是山西闻喜县正阳彩钢公司的员工。在得知火神山医院建设急迫的消息后,他联系7名集装箱装配熟练工,27日下午出发去武汉。“听党指挥,跟党走。”出发武汉之前,刘英杰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作为一名党员,支持抗击疫情,使命必达”,他带领的这支8人小分队,平均年龄30岁。

800公里,10小时车程,抵达武汉领完装备已经是凌晨2点。“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依旧灯火通明,车辆络绎不绝,几百名工人戴着口罩井然有序地忙碌着。”伴着宿舍外的机械轰鸣声,只休息了4个小时,刘英杰和工友们来到了工地。

30日晚上,刘英杰已经在工地待了两天半,接下来几天还要搭板子、安装门窗。整个工地24小时不间断施工,工人们没有具体上班和下班时间。

“本来这次是我爸带队,但是他正在运城家乡建防疫站,走不开,我就和堂弟来了。”刘英杰说,2008年汶川地震时,父亲刘建国和弟兄几个冒着危险,带着工具材料义务为受灾群众搭建临时住房,一干就是几十天。

刘英杰后来通过朋友圈发布消息,又召集了两个班组10个人从西安赶来,“我们要尽早把医院建好,让病人快点住进来。”

党员突击队 与时间赛跑——

“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使命必达”

1月31日凌晨1点,火神山医院施工现场灯火通明,上百台吊车、挖掘机、推土机等工程机械一片喧嚣。这里,从开工之日起就承载着千万武汉市民抗击疫情的希望。

凌晨两点多, 29岁的党员突击队成员黄甜终于忙完了手头的工作。打开家庭微信群一看,才发觉今天是他新婚妻子的生日,赶忙发消息:“等疫情过去,我陪你在武汉好好补过一个生日。

黄甜是中建三局的设计人员。10天前,他在老家天门举办了婚礼,当晚即被公司召回武汉。1月23日晚上又被紧急抽调到火神山医院建设项目,负责火神山医院2号楼的深化设计。

设计图纸是现场施工的基础,一点都马虎不得,更何况火神山医院必须“一次成型”,对图纸要求极高。连续4个昼夜,黄甜和同事接力鏖战,终于在1月27日晚上10点完成了深化设计工作。

雷神山医院开工建设后,依然是党员突击队冲锋在前。

大年三十投身武汉火神山医院的建设、大年初四转战雷神山医院建设,当火神山医院抢工有需要,又在1月31日凌晨5点回到火神山医院进行支援。这个春节,中建三局二公司的严杨马不停蹄地奋战在建设一线。“我是一名党员,哪里有需要,我就去哪里支援。”他说。

建设雷神山医院的党员突击队中,还有不少农民工党员。“我们都是党员,我们也要冲在前!”农民工党员黄坤一边铺设着医护人员休息室水管和电线电缆,一边用着一口沙哑的黄陂口音说道。

当接到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紧急征招工人的消息时,黄坤顾不上和家中的年迈父母和妻儿细说,召集村里和武汉周边地区的几个务工兄弟,立即奔赴武汉雷神山医院项目部。

“我们不怕吃苦,希望我们的努力可以让更多人少吃一些苦。”中建三局党员黄正凯带领党员们面向党旗,高喊出“必胜”的口号,“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使命必达!”

在党员突击队的带领下,雷神山医院项目机电施工火速推进:不到72小时,近130人的队伍已经完成了医护休息区A6、A7栋桥架配管配线、给排水主管施工及室外排水管网的全部铺设。2月8日,武汉雷神山医院正式交付使用。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杨亚澜、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