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文艺工作负有其他部门所不能代替的重要责任

2020年01月22日13:38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不论是对于满足人民精神生活多方面的需要,对于培养社会主义新人,对于提高整个社会的思想、文化、道德水平,文艺工作都负有其他部门所不能代替的重要责任。

1979年10月30日,邓小平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祝词中指出:“不论是对于满足人民精神生活多方面的需要,对于培养社会主义新人,对于提高整个社会的思想、文化、道德水平,文艺工作都负有其他部门所不能代替的重要责任。”

邓小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明确提出文艺必须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根本方向,并提出了新的历史时期文艺工作的神圣职责。

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必须努力满足人民精神生活多方面的需要。首先,人民在精神生活中需要文艺,因为文艺具有美感特征,集审美、认识、教育、娱乐等功能于一身,能够使人们在怡情畅志中潜移默化、在倾心赏美中乐意受教育,这是其他意识形态所不能代替的。其次,人民精神生活的需要是多方面的,因此,我们的文艺也必须在题材、主题、内容、形式、风格等方面提倡多样化。

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应当在描写和培养社会主义新人方面付出更大的努力,取得更丰硕的成果。描写和培养时代新人,是历史上一切先进文艺的神圣职责和本质特征。我们的文艺当然要描写形形色色的人物形象、反映各种各样的社会关系,但是要努力通过有血有肉、生动感人的艺术形象,真实地反映丰富的社会生活,反映人们在各种社会关系中的本质,尤其要以更大的热情和努力去塑造社会主义新人形象,并通过这些新人形象感染人民、教育人民,激发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推动他们从事四个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创造活动。

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必须努力提高整个社会的思想、文化、道德水平。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意识形态领域仍然存在着各种剥削阶级思想和小生产守旧狭隘心理的影响,市场经济在发展过程中必然会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滋生。因此,我们的文艺必须发挥自己的特殊功能,在帮助人民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提高整个社会的思想、文化、道德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方面作出积极的贡献。

邓小平提出的上述三项要求,是我们的文艺推进四个现代化建设,切实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具体途径,也是我们的文艺所要追求的社会效益。

广安日报记者 武娟 据《邓小平文选》等整理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