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今日广安

夏元珍:拾金不昧 39万元巨款“完璧归赵”

2020年01月21日11:43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有这样一道“选择题”,面对别人遗失的39万元巨款,你该作何选择?广安市岳池县天平镇王家岩村9组农民工夏元珍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我先向酒店领班报告,并通过前台登记的电话联系失主,在未联系上失主的情况下又及时报警,寻求警方帮助。”1月15日,在电话那头,夏元珍平静地向记者讲述着当天事发的经过。

今年56岁的夏元珍是一名共产党员,曾担任王家岩村妇女主任。因丈夫患病后,没有收入,夏元珍辞去村妇女主任职务外出成都务工。

“因对整理房间比较内行,经过层层选拔,酒店聘用我担任服务员,负责打扫酒店房间。”夏元珍告诉记者,她在成都从事的是酒店服务员的工作,每天上班,她都认真仔细打扫30余间客房清洁卫生并仔细整理房间,即使连续工作10小时也从无怨言。

因为任劳任怨、严谨细致,夏元珍从未因工作失误遭到投诉,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和奉献,受到了领导、同事、客人的充分肯定和赞誉。

2018年1月13日下午,在成都中源酒店担任服务员的夏元珍像往常一样打扫房间。在打扫到一房间的角落时,发现客人在房间内遗留了一个黑色布包。打开布包后,夏元珍惊呆了:里面装满了钱。

当她缓过神来,清点完这些钞票后,发现这一包钱竟有整整39万元。39万元,相当于自己多少年的工资啊!这对夏元珍来说,无疑是“天上掉下金元宝”,如果自己据为己有,儿子买房的贷款有了着落,丈夫多年的病也可以得到医治。

可夏元珍并没有这样想。

“我想到的是失主丢失巨款之后应该万分焦急,必须尽快找到失主。”夏元珍没有丝毫犹豫,立即向酒店领班报告捡到房客巨额现金之事,并通过前台登记的电话联系失主,在未联系上失主的情况又及时报警,寻求警方帮助。

仅仅4小时,在酒店工作人员及民警的共同努力下,39万元巨款如数归还给了失主奕先生。

“这笔钱是工人的过年钱,如果丢了,就将有几十个家庭不能过一个安乐祥和年。我十分幸运,遇到了‘好人’。”巨款失而复得,奕先生激动地对夏元珍表示感谢,并提出给予报酬。

“不用谢,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夏元珍说,以后遇到这样的事情,她还会毫不犹豫这样做。

面对“金钱考验”,家庭经济并不富裕的夏元珍毅然选择了拾金不昧,她诚实守信的可贵精神得到了广大群众的高度赞扬。2018年,她被文明网授予“成都好人”“四川好人”“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2019年,她被广安市委、岳池县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刘莉华)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