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社会主义为什么不可以搞市场经济,这个不能说是资本主义

2020年01月17日12:10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说市场经济只存在于资本主义社会,只有资本主义的市场经济,这肯定是不正确的。社会主义为什么不可以搞市场经济,这个不能说是资本主义。

长期以来,传统观念认为,市场经济是资本主义特有的经济形式,计划经济是社会主义的基本特征。邓小平突破传统的观念和模式,早在1979年11月26日,他在会见美国不列颠百科全书出版公司副总裁吉布尼和加拿大麦吉尔大学东亚研究所主任林达光等人时说:“说市场经济只存在于资本主义社会,只有资本主义的市场经济,这肯定是不正确的。社会主义为什么不可以搞市场经济,这个不能说是资本主义。”这是邓小平对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的最早论述。尽管当时还是讲计划经济为主,但毕竟把市场经济同社会主义联系了起来,肯定了市场经济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存在的必要性,这对于理论探索和改革进程起到了极为重要的推动作用。

1992年初,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明确而系统地表达了他长期以来形成的对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的看法,指出:“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不要以为,一说计划经济就是社会主义,一说市场经济就是资本主义。”这些精辟论断,从根本上解除了把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看作属于社会基本制度范畴的思想束缚。

党的十四大召开前夕,在研究确立一个什么样的经济体制改革目标时,邓小平明确表示赞成使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个提法。根据这一意见,党的十四大明确提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又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这个《决定》成为我国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行动纲领。广安日报记者 武娟 据《邓小平年谱》等整理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