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在外出视察途中阅读书籍

2020年01月17日12:08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好读书的邓小平不喜欢“掉书袋”,他说话平实、易懂,却往往四两拨千斤或一针见血直击要害。他很少引经据典,但是读过的书也会在他平时的言行中偶尔引用。

《史记》记载了徐福奉秦始皇之命东渡寻求长生不老药的故事。1978年10月,邓小平访问日本,就把访问日本、学习日本发展科技的经验比作寻求“长生不老药”,既幽默又贴切巧妙。

对一些外国名著邓小平也信手拈来。1986年10月28日,邓小平会见来访的冰岛总理斯坦格里米尔·赫尔曼松。会谈中,邓小平说起自己早年看过的一本书,他说:“欧洲一个著名的文学家写了一部小说叫《冰岛渔夫》,我在20年代时就看过,了解到冰岛人民当时的生活条件相当艰苦。”随后他感叹:“现在你们干得很好,发达起来了。”邓小平广博的知识让客人很是吃惊和佩服。

图为邓小平在外出视察途中阅读书籍。

广安日报记者 武娟 据《邓小平年谱》等整理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