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2019我们这样作答

2020年01月16日10:42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岳池地埋式污水处理厂。(资料图片) 广安日报记者 张启富 摄

数字看成效

2019年,广安城区空气优良天数329天,优良率90.1%;境内嘉陵江、渠江、御临河稳定保持Ⅱ类水质,大洪河、清溪河稳定保持Ⅲ类水质,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2019年,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固废危废处置逐步规范,危险废物处置利用率92.03%;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环境信访296件,省级环保督察问题整改404个,全市未发生重大生态破坏事件。

拥有更多的蓝天白云、清新的空气、优美的水环境,是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环境问题,是我市开展环境保护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大气污染防治到水环境治理、从污染减排治理到淘汰落后产能,一系列治污“组合拳”招招制“敌”。

数据显示:2019年广安城区空气优良天数329天,优良率90.1%;境内嘉陵江、渠江、御临河稳定保持Ⅱ类水质,大洪河、清溪河稳定保持Ⅲ类水质,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固废危废处置逐步规范,危险废物处置利用率92.03%。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环境信访296件,省级环保督察问题整改404个,全市未发生重大生态破坏事件。

转变正在发生,成效已然显现!这些数字的背后,彰显的是我市加快推进环保工作的坚定决心、认真态度和务实作风,书写着建设幸福广安的新篇章。

扛起生态保护政治责任,为我市绿色发展护航

保护生态环境,是广安的天然使命。

作为“川东门户”,广安有着重要标签:国家“‘十二五’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关注的7大重点流域之一,长江上游重要生态敏感区和生态屏障,下游特大城市重庆的重要饮用水源保护地。

2019年10月,市委书记李建勤带队调研嘉陵江流域河长制工作及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先后来到龙女湖水秀广场和沿口镇白滩村,听取项目规划、建设情况汇报,实地查看嘉陵江岸线管理和生态湿地保护工作,了解武胜县城饮用水源取水口迁建工程建设和环保问题整改情况。要求各地各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进一步增强落实河(湖)长制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扎实开展“用双脚丈量河流”行动,绘制“一河一图”,完善“一河一策”,建立“一河一档”,细化“四张清单”,努力实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要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纪律”抓好中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进一步加大督察整改力度,加强督察督办,确保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得到彻底、高质量整改。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明舟,市政府副市长尹黎明等市领导多次深入河流沿线,调查研究、靠前指挥、压实责任。

市委领导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主动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打出一系列组合拳:

市政府出台《广安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常态化、制度化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环保法律法规纳入干部学习培训重要内容,集中宣讲《广安市集中式饮用水安全管理条例》《广安市城乡污水处理条例》,提高干部群众的环保法律意识;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关于贯彻落实四川省打赢蓝天保卫战等9个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召开市政府常务会和专题会等12次,确保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力有序。

市生态环境局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抓细抓实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全域治理城乡生活污水,全力推进生活垃圾整治;市水务局积极开展“用双脚丈量河流”行动,净河护河成效明显;市经济信息化局采取“先停后治”的方式,全面整治“散、乱、污”企业及集群;市城管执法局以城市精细化管理为抓手,严格治理职责范围内各类污染行为,着力改善生态环境……

我市紧盯环境问题施策发力,为全市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护航。

多方出击、铁腕治污,打一场没有硝烟的攻坚战

环境保护是一场关乎民生的硬仗,我市决心坚定,行动更加有力。

2019年7月,位于前锋区的广安台泥水泥有限公司购进了一百多台单机抽尘器,并进行了环保设施技术改造,将原有的布袋吸尘技术改为电吸尘。改造完以后,粉尘排放浓度远低于国家标准。同时,该公司还引进了一套发电系统,利用生产线产生的烟气物发电,每年发电量约6000万千瓦时,不仅能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还能节约标准煤耗。

“通过废弃物管理与协同处置能力建设,‘水泥+能源+环保’三合一运作,让循环经济不再只是名词,只有打造零废弃、零污染、零排放的循环经济,才能创造永续企业新价值。”该公司生产部经理赵闯表示。

除了企业的主动作为外,前锋区还对企业开展了“散、乱、污”全面排查。针对排查出来的“散、乱、污”企业,建立整治台账,按照“一企一策”的整治模式,分别制定整治方案,明确完成时限、工作措施及责任人,确保按时完成整治任务,积极推动园区各工业企业环境持续改善。

严的作风,实的举措,我市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污染防治攻坚战。

——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在全市范围开展了工业企业污染治理,扎实开展扬尘污染治理,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强化秸秆焚烧管控,加强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抓好污染天气应急应对,让蓝天白云成常态。

——水污染防治方面,我市全面落实河长制,深入开展“用双脚丈量河流”行动,聚焦重点流域、重点区域突出问题,制定驴溪河、长滩寺河、西溪河、酉溪河、清溪河及新桥工业园区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等“5+1”系列方案,投入资金14.97亿元,统筹推进重点小流域综合整治,强力推进城乡污水处理。如今,我市累计建成污水处理厂(站)192座,境内嘉陵江、渠江、御临河稳定保持Ⅱ类水质,大洪河、清溪河稳定保持Ⅲ类水质,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土壤污染防治方面,我市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严格固废危废监管,强化生态红线管理,扎实开展2019“清废行动”及矿山矿企生态环境破坏问题排查整治,完成自然保护区专项督察问题限时整改。扎实推进嘉陵江流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全市森林覆盖率达39.15%。扎实开展农业面源污染专项整治,建成绿色防控核心示范区53.5万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面积508.7万亩。

——中省环保督察“回头看”方面,我市强力整改环境突出问题,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带队深入基层一线调研督导,解决整改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和困难。按照“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时间表”要求,制定《广安市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任务清单》,逐一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时限、整改措施和责任单位、责任人。

生态越来越好、环境越来越美,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

通过一系列的举措,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发现,广安天变得更蓝了,水变得更清了,街道变得更干净整洁了。

“空气越来越好、环境越来越美,我爱广安。”2019年12月17日,市民张珊发的这条微信朋友圈,说出了大家共同的感受。

通过全市上下的持续努力,广安环境质量得到全面改善。如今的广安已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生态,已成为广安最美丽的标签。

更令人欣喜的是,如今的广安,不仅青山绿水常在,更崛起座座“金山银山”,收获环境红利。

市委市政府注重经济结构调整,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大力发展新型工业,加快推进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与新材料等重点产业,同时,狠抓污染物减排,严格准入控制增量,调整结构削减存量,大力开展化工、建材、煤炭等重污染行业的专项整治。

生态环境的改善为各类高科技、新兴产业落户广安奠定了坚实基础,“青山绿水”已成为我市对外招商引资最靓丽的一张名片——云计算、电子产业、新能源产业等一大批高科技、低污染、低能耗项目落户广安。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生态发展的理念已深深扎根于广大人民群众的心中。“创绿色广安,建生态家园”已成为全市人民共同的心声。

广安的生态环境、人居环境建设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同频共振,与改善民生的步伐齐头并进,与促进和谐的目标合拍相应。全市上下将以更大力度、更实措施加快推进,擦亮发展底色,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奠定坚实的生态基础!

广安日报前锋记者站 兰林前 记者 卢琴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