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我们的改革有很大的风险,但很有希望成功

2020年01月15日12:51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我们的改革有很大的风险,但很有希望成功。有了这样的信心,才能有恰当的决策。

1988年6月7日,邓小平会见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梅斯内尔时指出,中国正在深化改革,为今后的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现在面临的问题是,不进则退,退是没有出路的。只有深化改革,而且是综合性的改革,才能够保证20世纪内达到小康水平,而且在下个世纪更好地前进。“我们的改革有很大的风险,但很有希望成功。有了这样的信心,才能有恰当的决策。”

邓小平说,改革“是翻天覆地的事业,是伟大的实验”,必然要“冒风险”,而且“要冒很大风险”。他几次引用关公“过五关斩六将”的故事比喻改革的艰难,认为“我们的改革不只是过五关”“可能比关公还要过更多的‘关’,斩更多的‘将’。”因此,在领导中国进行改革开放的实践中,他总是不厌其烦地强调,改革开放要大胆地试、大胆地闯。他总是反复告诫全党同志:“思想更解放一点,胆子更大一点,步子更快一点。”他鼓励大家:“不要怕”“要克服一个怕字,要有勇气”。他说:“一怕就不能搞改革了。”“什么都怕,什么事情都办不成。”“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不冒点风险,办什么事情都有百分之百的把握,万无一失,谁敢说这样的话?一开始就自以为是,认为百分之百正确,没那么回事。”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他也明确指出:“改革涉及人民的切身利害问题,每一步都会影响成亿的人”,虽然“明确表示反对改革的人不多,但一遇到实际问题就会触及到一些人的利益,赞成改革的人,也会变成反对改革的人”。所以他要求改革“要慎重”“处理具体事情要谨慎小心”“不能蛮干”“不能太急”“要先从一两件事上着手”“看到成功的可能性较大以后再下决心”“重要的是坚持改革”。广安日报记者 武娟 据《邓小平年谱》等整理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