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十四五”规划编制的“三个坚持”和“四项重点”

2020年01月14日11:08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十四五”规划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对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广安而言,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意义重大而深远。

  1月13日,广安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第1次会议召开,此次会议透露了广安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重要信息,明确了广安“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三个坚持”和“四项重点”。

  “三个坚持”

  1.坚持党对规划编制工作的领导

  广安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广安市情,制定发展目标、工作思路、重点项目,进一步提振信心,激励全市人民接力奋进。

  2.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坚持规划为了人民。围绕“全市人民期盼什么、广安想要什么”,扎实做好基础设施、产业、市场等规划。

  坚持规划依靠人民。在广借外力的同时,进一步借民智、汇众力,用好本地专家和领导干部智慧,开展好“我为广安‘十四五’发展规划献一策”活动。

  坚持规划成果人民共享。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国家战略中的重大政策、重大措施、重大项目精心编制,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3.坚持战略思维和问题导向、目标导向

  坚持战略思维。“十四五”规划要把广安放在国家大盘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全省布局中去。

  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总结“十三五”规划实施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围绕中央和省委战略部署,科学编制好“十四五”规划。

  坚持目标导向。做到立足广安与国家“大盘子”中的广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的广安和全省布局中的广安相结合,推动广安更好融入全国、全省发展大局;做到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统一;全面规划与突出重点相结合;战略性和操作性相结合,推动规划落地落实。

  “四项重点”

  1.成立高规格的工作领导小组

  成立广安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李建勤任组长,市委副书记、市长曾卿为第一副组长,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及相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

  2.组建高层次、高水平的编制队伍

  选优配强规划编制力量。

  3.高站位、高视野编制“十四五”规划

  谋划国家“大盘子”中的广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的广安和全省布局中的广安。

  4.编制具有战略性、可操作性的高质量规划

  既借智借力、用好外脑,又发挥本地专家团队力量,切实提高规划的战略性和可操作性,让更多的广安内容体现到国家和全省的规划大局中。(记者 刘定春 整理)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