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一场当下有为的广安实践

——广安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之见实效篇

2020年01月14日11:06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确保这次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开展主题教育,广安收获了什么?

  看不见的成果——一场场荡涤心灵的深入学习,一遍遍触及灵魂的深刻研讨;一次次真诚主动的深入群众,一个个立说立行的生动实践……

  看得见的发展——预计2019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2%、9.5%……

  值得期待的未来——小平干部学院(市委党校)成立以来,年度培训首次突破3万人次,纪录还将被刷新;广安企业将实现在家门口报关;四川广安川渝合作高滩经开区将挂牌……

  这是重温初心的精神洗礼,这是践行使命的再次出发!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上下聚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主线,始终把主题教育作为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契机,解决了一批急难愁盼的问题,谋划推动了一批事关广安长远发展的大事,形成了干事创业、敢于担当、奋勇争先的发展态势,凝聚起了撸起袖子加油干、只争朝夕抓落实的奋进力量。

  理论学习有收获

  聚精会神学原著学理论,找准精神坐标,增强思想自觉,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

  伟大的实践,离不开思想理论的引领。新时代面临的新形势、新矛盾,以及发展的新要求,必须依靠与时俱进的新思想、新理论来逐一化解。

  学什么、怎么学,这就是开展主题教育首先需要回答的问题。

  “要原原本本学、创新方式学、融会贯通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推动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市委五届八次全会暨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旗帜鲜明地为理论学习指明了方向,并提出: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进一步坚定信仰,补足精神之“钙”。

  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当作坚定理想信念的“无声教材”,把学习先进榜样当作践行初心使命的“活教材”……从市委举办的市级领导干部中心组学习(市级领导干部读书班)开始,市级领导带头,坐下来、静下心,心无旁骛开展集中“充电”。

  有示范就有带动。精选学“习”篇目,领导带头领学、专家深度解读,接受思想滋养和精神洗礼。

  邻水县开展“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系列学习;岳池县1718个党组织开展实地研学886场次;华蓥市以“提高党性修养”“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创优营商环境”等主题开展3次互动交流……

  认真读原著、扎实学理论,党员干部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中,找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坐标。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大家还针对性思考调研,坚定理想信念、端正发展观念、明确工作思路,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路径,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以小平干部学院为例,年度培训首次突破3万人次并刷新历史纪录的背后,该学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组部关于干部党性教育基地规范管理的相关规定,围绕“在全国首批64个党性教育基地中,如何突出差异化、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开展集中研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邓小平理论融会贯通、突出了办学特色的结果。

  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方法、找钥匙、找依据、找思路,党的创新理论正转化为推动广安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思想政治受洗礼

  在寻根问本中找差距明目标,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寻初心悟使命,思想上来了一次大洗礼,政治上来了一次大淬炼

  思想清醒、政治坚定,是回应人民关切、成就党的事业的关键所在。

  市委书记李建勤在市委五届八次全会暨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开宗明义地指出,“开展主题教育,重点是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推动主题教育入心入脑、走实走深,李建勤赴凉山州为广安在喜德县的帮扶队员讲授主题教育党课;前往广安职业技术学院为全院师生作形势政策报告;到华蓥市和广安区,面对面向基层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大政方针;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带头讲廉政党课……

  市委书记带头,市委副书记及各位市委常委、市级领导分赴联系区市县、园区和部门单位进行专题领学;在市级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市级领导干部读书班)集中研讨总结会上,分享学习思考和心得体会,剖析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提出整改的方向和举措。

  形式多样的读书班读书会,“见筋见骨”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火花四溅”的研讨交流,深度解惑的专家讲座……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全市上下始终把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立根固本,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进一步悟出了坚定信仰、触动了思想灵魂、认清了使命担当、增强了党性修养。

  在寻根问本中找差距明目标,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寻初心悟使命。广安,一片红色的土地,承载着红色故事,蕴含着红色激情,描绘了英雄形象,刻画了理想信念。

  邓小平故居,华蓥山党性教育基地,武胜烈士陵园,前锋区代市武装起义旧址……这是賨州大地十分珍贵的红色资源,是寻初心、悟使命的“丰富宝藏”。

  万物得其本者生。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更要在这抹红色中寻初心、悟使命!

  从市级领导干部到普通干部职工,从老党员到入党积极分子,全市上下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开展主题教育,赓续红色历史,凝聚红色力量,用广安人物、广安故事、广安精神教育人、感染人、激励人,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淬炼初心使命、汲取精神力量。

  这既是一次思想的洗礼,更是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

  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新时代的广安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肩负起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

  干事创业敢担当

  聚焦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注重落实把初心使命变成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推动干部担当作为,倾心为民办实事

  寒冬时节,与广安相距700公里的凉山州布拖县,天气更冷。魏全元与当地干部群众正奋战在彝区的脱贫一线。

  2018年6月,响应省委号召,魏全元与另外131名广安干部告别家乡,带着广安人民的深情厚谊,带着共产党员的使命与责任,奔赴大凉山,向深度贫困宣战!

  同样是为了脱贫事业,在广安广袤的农村大地上,5万余名党员干部职工也沉入贫困村,在脱贫一线用实干书写自己的初心与使命。

  因为深情,所以勇担责任;因为艰巨,更加一往无前。

  在快马加鞭的发展路上,为兑现不让任何一个贫困户掉队的庄严承诺,广安广大党员干部带领人民群众决战贫困,向世人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域脱贫!

  事实证明: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敢担当,必将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踏平坎坷成大道!

  “干事创业敢担当”,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既是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也是舍我其谁的历史使命。

  如何干事创业、怎样担当作为?找准问题、整改问题。

  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我市开展了“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专项整治,以问题整治推动干部担当作为。

  以先进典型引领激励担当作为,以反面典型为镜鉴做到警钟长鸣。截至去年12月,全市还通报曝光13个不担当不作为反面案例;排查238个具体问题、并建立台账逐一整改。

  如何干事创业、怎样担当作为?重在行动、重在落实。

  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我市各级党员干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向群众交出一份份倾心为民办实事、立足实际促发展的成绩单:

  邻水县深化“接访、走访、回访”机制,各级党员干部累计走访群众5.98万人次,协调处置矛盾纠纷3132起,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49万件。

  前锋区建设首个农民工服务驿站,为227名农民工追讨工资158万余元;建立民营企业问题“直通车”制度,开辟行政审批绿色通道,承诺办理时限比法定时限减少58.5%,提前办结率42.3%。

  华蓥市去年前10月79个招商引资项目已成功落地76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4个,提前完成广安市下达的目标任务……

  为民服务解难题

  想到群众心坎里,干在为民解难处,推动“问题清单”变“服务清单”,用干部辛勤指数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广安坚持问题导向,群众盼什么,就着力解决什么,推动“问题清单”变“服务清单”。

  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如何缓解?市卫生健康委迅速行动,拿出具体措施、形成整改方案。结合“办区域性最好医疗”目标,在全省率先实施妇产优质服务提升行动,出台《广安市妇产优质服务提升行动计划》,到2022年,广安60%产妇将住上单间。

  孩子入园难、入学难问题有没有“大招”?我市全域实施公办学前教育示范市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2019年秋季,全市累计投入使用新建扩建公办幼儿园60所,新增学位2.1万个。

  老百姓办事能不能更便利?聚焦群众满意和企业关切,全市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民生实施“就近办”,重大项目“陪跑办”,以实际行动使主题教育真正落地见效。

  “以前要一个多小时才能办好的业务,现在十多分钟就办好了。”个体户胡宇点赞,“真的方便!”

  环境质量能不能更好一点?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我市深入实施城市提质工程,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美丽广安。

  “夜晚的街边不再乌烟瘴气,白天的城区景美花香。”热衷晨跑和夜跑的市民宋晓玲表示,这是广安污染防治攻坚成果的生动印证。去年10月,广安在全国空气质量排名中冲进前三。

  “要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切身的问题解决好,让群众有获得感。”

  “要聚焦群众反映强烈、涉及面广、过去不敢碰的问题,一件一件梳理研究、一项一项整改落实,真正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的关键时刻,来广安调研的省委书记彭清华就如何推动广安主题教育高质量、有特色、见实效送出“金钥匙”。

  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尽力解难事。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安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全市房地产领域主要存在的“延迟办证”和“烂尾楼”两大突出问题逐步解决。

  ——岳池县建立省级医学重点专科4个,新修建村级公路198公里,就医、出行等一大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得到了解决。

  ——前锋区向漠视群众利益“亮剑”,“微腐败”案件立案17件;推动实现社会保障卡“一卡统”,成功发放补贴23项,惠及人口7.9万人次……

  清正廉洁作表率

  筑牢思想防线,纠正作风问题,动真格敢碰硬,抓整改治乱象,严格执纪问责,永葆共产党员清廉政治本色

  一身正气是共产党人的修养本色,廉洁自律是领导干部的从政之基。

  看今日之广安,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以实际行动服务于民、取信于民,汇聚起推动广安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回溯主题教育开展,用好“三招”,我市力促党员干部清正廉洁作表率。

  悟初心找差距,筑牢思想防线——采取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学习先进典型等方式,查找自己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的差距,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在廉洁自律上作表率。

  动真格敢碰硬,纠正作风问题——把抓好专项整治作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抓手,从具体问题抓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堵住滋生问题的“天窗”和“暗门”。

  抓整改治乱象,严格执纪问责——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借助专项整治,强化执纪监督,查处了一批民生领域腐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涉黑涉恶腐败等案件,产生了强大的震慑作用,让广大党员干部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

  事实胜于雄辩。

  前锋区向漠视群众利益“亮剑”,立案“微腐败”案件1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组织处理3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9件12人。

  邻水认真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在全县开展“带病提拔”“赌博敛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5项专项整治,开展主题教育期间立案查处“以案促改”相关问题90件,党纪政务处分51人。

  …………

  这是一次新时代的新动员。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的再动员、初心的再觉醒、使命的再升华、忠诚的再淬炼中,迸发出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这是一次新长征的新整队。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安将中央、省委“作战图”变为“施工图”,在奋进征程上进行了一次大集结,强化了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

  这是一次新气象的新升华。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接续奋斗!(记者 蒋师帅 刘定春)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