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唐协明:36载,“烛光”照半岛

2020年01月14日11:00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唐协明在音乐课上与学生合唱《新年快乐》。

 本学期最后一顿营养午餐。

 唐协明在学生代愉涵、代悦涵家中家访。

 唐协明为一年级的3名学生辅导作业。

 

唐协明在孤灯下备课。

  在(广安华蓥)明月镇竹河村,有一个三面环水的半岛,半岛上有一所仅有10个学生的村级小学,学校内有一位坚守36年的老教师——唐协明。1月9日,2019年秋季学期最后一天,记者来到竹河村,了解他的故事。

  1966年1月出生在竹河村的唐协明,1984年高中毕业后应聘到该村任民办教师。当时本地外出务工、进城经商的人员逐渐增多。面对外面精彩的世界,每月只有几十元工资的唐协明也很想“下海”一搏。但想到家乡孩子渴望读书、渴求知识的眼睛,他打消了外出捞金的念头。

  当时竹河村小有150多名学生,由于师资力量薄弱,唐协明同时要承担几门课的教学。随着所教年级逐年增高,他越发感觉自己知识匮乏。1996年秋季,他自费考入邻水师范学校“充电”。两年后,学成归来。有了文凭,又有了正式编制,改变工作环境的机会增多,但一看到由土坯筑成的教室,唐协明坚定了立志家乡教育事业的初心。

  在乡村小学工作、生活的日子苦乐相伴。上世纪90年代以前,竹河村不仅不通公路,还不通电,教室全靠房顶的“亮瓦”透一点光。每到雨季,渠江时常暴发洪水,唐协明生怕学生在上学和放学途中遭遇安全事故,他和同事就分别接送学生上下学。

  从教36年,唐协明带出的400多名毕业生中,有近100人大学或中专毕业后,或考上了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或成为公务员、教师、医生。这些学生中,有不少人像他一样回报家乡,或为家乡献智出力,或为家乡捐资捐物。

  而今,通过精准扶贫已摆脱贫困的竹河村,近些年进城居住的农户增多,竹河村小的学生也随之减少,目前,学校仅有唐协明和另一名教师,以及一、二年级两个班共10个学生。“即使剩下一个学生,我也要履行好教师职责!”唐协明说。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36年来,唐协明像一束烛光,默默的照耀着千里渠江上的这座半岛,用智慧的雨露滋润着半岛上孩子们的心田。(刘南贤 华蓥记者站 邱海鹰 文/图)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