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2020我们这样书写

2020年01月13日12:20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开栏的话:

刚刚过去的2019年,我市把省委“作战图”变成广安“施工图”,抓重点、攻难点,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过去奠定了现在,历史描画着未来。全新开篇的2020年,是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广安的“巩固提升年”“攻坚年”。砥砺奋进正当时,不负时代再奋进。新的一年,我们观大势、谋大局,抓重点、攻难点,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接续奋斗,书写更新更美的时代华章。今日起,本报特开设“新年特稿·展望2020”栏目,展现全市上下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市委“1234”工作思路,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广安力量的坚定决心和具体行动。敬请关注!

要点速览

●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突出政治监督,抓实“以案促改”工作,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持续用力正风反腐,抓好巡视问题整改,加大反腐力度,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转一提一抓”活动成果,抓好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推动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持续推动干部思想、作风转变。

●聚焦高质量发展,抓实干部人才队伍建设,鲜明用人导向,健全科学精准的选贤任能制度,抓人才聚贤能;高水平办好小平干部学院,狠抓党员、干部教育培训。

展望2020

近段时间,前锋区龙塘街道、观塘镇、虎城镇等4个乡镇(街道)的党员干部群众提前收到了一份新年“礼物”——前锋区纪委监委精心挑选20余名业务精通、经验丰富的纪检监察骨干,送出的廉洁春联、廉洁文艺、廉政咨询等“廉”礼。

1月7日,接过前锋区纪委监委送来的廉洁春联,观塘镇柒河村党支部书记代金山满是欣喜:“这对联内容不但有年味,还有‘廉’味,贴在门口,我们随时都能看到,天天能学习,天天受警示。”

新年伊始,“廉”字开始。前锋区纪委监委紧盯关键节点,提前筹划节日反腐的做法引得群众一致点赞:“2020年开年,就感受到了一股新风。”

这股新风,还体现在“铁面执纪”上。

1月9日,市纪委通报5起典型案例,5名因漠视群众利益、对群众信访件处理不力、对分管联系单位监管不力、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力、对上级扫黑除恶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力、发现违法问题不作为的党员干部受到处分。

坚决向不担当、不作为行为亮剑,市民直呼:“铁腕执纪护民利,抓铁有痕正风气!”

2020年,这是一个要“交账”的年份:“十三五”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第一个“百年梦想”冲刺。这一年怎么干?

只有良好的政治生态,才能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才能塑造一大批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干部,才能形成目标一致、行动统一、干事创业的工作作风。

于是,2020年,市委将其确定为广安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和开展“两转一提一抓”活动成果“巩固提升年”,并在前不久召开的市委五届九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鲜明提出:要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要持续用力正风反腐;要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转一提一抓”活动成果,扎实抓好党的建设各项工作。

方向已定,重在落实。

如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靶向发力,市纪委监委明确了2020年七大工作重点:突出政治监督,抓实“以案促改”工作,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体推进“三不”,保持高压态势,加大反腐力度,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工作;针对案件暴露问题,运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分行业、分系统深入开展系统治理;突出政治巡察,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强化内部监督,严防“灯下黑”。

“今年,我们将着重突出精准监督,把监督着力点放在建设良好政治生态、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群众获得感等方面,紧紧围绕‘三大攻坚’、‘三抓’、‘城市提质、乡村振兴’两大工程、城乡基层治理、民营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邻水县纪委监委党风室主任谢黎说,他们将对工作落实不力、推诿扯皮、久拖不办等问题严格实行“四责同查”,典型问题纳入“阳光问廉”予以曝光。

“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党建办主任王冬霞说,2020年,市委组织部将聚焦高质量发展,抓实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鲜明树立政德导向、为民导向、担当导向、实干导向、廉洁导向、公认导向,健全科学精准的选贤任能制度,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人才队伍。

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2020年怎么干?全市各级各部门也纷纷拿出对策和举措。

——市直机关工委将认真落实《市直机关工委整治机关党建工作“灯下黑”问题十条措施》,持续用力解决“灯下黑”“两张皮”“一般化”等突出问题,着力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同时,开展机关党务干部教育培训,提升党务干部能力素质,开展“四比四看”“三亮三评”等创先争优活动,促进工作大落实。

——小平干部学院将在狠抓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同时,着力提升教研质量、强化规范管理、加快校园建设、扩大对外影响,推动小平干部学院从严治院、规范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市扶贫开发局将着力作风大治理,持续推进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深化“两转一提一抓”活动成果,常态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精不准、不严不实等问题,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

——市税务局将完善税收风险闭环管理制度,强化风险管理、督察内审、税务稽查、纪检监察结果运用分析;运用内控监督平台,防范涉税风险;严格执纪问责,对破坏制度行为严肃查处。

——市交通运输局将抓实党建,总结提炼“两转一提一抓”活动和主题教育成果,加快创建“不忘初心、交通先行”党建品牌,持续巩固党风廉政建设及作风纪律专项整治,继续加强关键人群、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常态化监管,严查交通运输“微腐败”,推动系统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

记者感言:

有好的政治生态,才有好的发展环境。有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才能率领470万广安人民干大事、创大业。但我们需要看到的是,培育好的政治生态,每个人都不可或缺,正如自然生态中的一棵棵树,每个干部也都是政治生态的因子。因此,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不仅仅是党员干部“关键少数”的事,而是每一名党员的事。每一名党员,都要正确行使自己的权利和义务,积极参与到党的事业中来。要发挥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武器的作用,既做到自我反省,又能及时监督提醒身边的党员干部。每一名党员都做好自己,政治生态就会好起来,党的力量就会更加强大,就会更为广泛和深入地为人民谋幸福、更为有效和有力地为民族谋复兴。(广安日报记者站 记者 蒋师帅 刘定春)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