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抓好2020年重要工作 促进高质量发展

——市委五届九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二)

2020年01月09日11:26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月8日,(广安)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解读市委五届九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第二场新闻发布会,邀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扶贫开发局局长王建玲,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郑永锋,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王志强,市园林局局长罗龙海,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朱大均,深度解读全会释放的重要信息。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关键词:脱贫攻坚

  解读 王建玲表示,2019年广安较全省提前一年消除了现行标准下的绝对贫困问题,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将重点做好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努力提升脱贫攻坚质量、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加大脱贫攻坚宣传力度四个方面的工作。

  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监管的工作要求,分级分类开展动态监测和预警评估,进一步完善政策兜底体系,优化产业扶贫,抓好消费扶贫,推进就业扶贫,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持续增强贫困群众的发展能力。

  继续改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对照“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等工作要求,在2020年6月底前完成贫困对象市级普查,并系统梳理各级检查、验收、审计等反馈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确保2020年6月底前所有问题整改到位。

  注重扶智和扶志,引领贫困群众树立主动脱贫意识。改进帮扶方式,采用以奖代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等方式实施扶贫项目。通过整合科技、卫生、教育等行业资源和村文化室、大喇叭等文化阵地,丰富贫困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近几年广安在产业扶贫、党建脱贫、成果巩固等方面积累了有益的经验,为全省脱贫攻坚贡献了广安智慧。同时,在脱贫过程中,全市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谱写了许多动人的脱贫故事,需要加大宣传,激励全市人民积极投身广安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实践。

  加快构建川东渝北区域

  综合交通枢纽

  关键词:交通建设

  解读 郑永锋表示,今年交通运输工作总基调就是“打好交通攻坚战,加快构建川东渝北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具体来讲,就是抢抓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等机遇,全面构建“铁公机水”立体综合交通网络。

  今年内将完成过境高速公路东环线及渝广高速支线前锋至溪口段、G85银昆高速邓小平故居互通及连接线等9个项目,过境高速东环线及渝广高速支线悦来至前锋段等7个项目也将加快建设。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广邻快速通道、广武快速通道将于本季度开工,届时,广安6区市县将实现高速覆盖。此外,镇广渝高速公路通江至广安段、G244小平故居至华蓥山交通+旅游示范项目等也将陆续开工。

  围绕交通强国战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策部署,广安将为未来五年机场、铁路、公路、水运等基础设施谋篇布局,争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城市。争取将广安机场纳入国家民航“十四五”建设规划;争取将遂广高铁纳入国家铁路“十四五”建设规划、四川省铁路“十四五”发展规划;全力配合做好渝西高铁可研报告编制及广安东站规划建设工作。

  同时,广安过境高速西环线、城宣大邻高速、潼南至武胜高速公路和G42沪蓉高速、G75兰海高速、G65包茂高速广安境内段扩容已纳入省高网规划,“十四五”期间将重点加快前期工作,具备开工条件。

  此外,广安将加快推进渠江四九滩至达州段航运配套工程前期工作,加强广安港与寸滩港、果园港、龙头港、新生港的合作,争取重庆实施嘉陵江井口段航道提升工程,畅通直达长江水运大通道,对接长江经济带和西部陆海新通道。

  如何提高交通运输服务群众能力?今年广安将全面推广广安区、邻水县、武胜县面向重庆江北机场、重要商圈、大型医院、学校等重要目的地的定制客运,实现“出门即上车、下车即到家”;积极推动主城区与区市县城市公交“一卡通”联网,尽快全面融入全国“公交一张网”,实现一卡走全国。

  打好产业发展攻坚战

  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一项计划、五大行动

  名词解释 “341”产业,“3”指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能源化工三大支柱产业,“4”指生物医药、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轻工服装四个优势产业,“1”指数字经济。

  解读 市委五届九次全会提出争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城市,打好产业发展攻坚战,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概括归纳为“一项计划、五大行动”。王志强表示,即实施“341”产业培育计划和项目攻坚、龙头培育、园区提质、金融惠企、创新提升五大行动,筑牢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四梁八柱”。

  “341”产业培育如何实施?王志强说,实施“341”产业培育计划,坚持“一县一特色、一园一支柱”理念,做好产业链全景图、产业生态路径图和重点招商企业名录表绘制。力争在广安举办东西部产业合作大会,开展产业发展诊断评价,推动产业强链延链补链。市级层面重点推动玄武岩、输变电、能源化工等产业发展,建成投产3500吨连续纤维池窑生产线、3万吨原料均质化生产线,加快建设利尔化学TC、摩珈生物等项目,全年“341”产业产值增长11%以上。

  五大行动如何落实?王志强说,强化项目协调推进力度,狠推重大项目建设,制定重大项目开工、重大项目加快建设、重大项目竣工三张项目进度清单和问题台账,对欠进度20%以上的项目实行挂牌督办。

  筛选一批盈利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企业充实完善龙头企业拟培育发展对象库,鼓励有条件的企业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做大做强,力争各区市县、广安经开区分别新增产值超10亿元龙头企业1至2户。建立拟升规企业培育库,针对性开展指导培训,推动拟升规企业尽早升规入统。

  引导各产业园区加快完成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规修编,确保园区建设有利于主导产业集群集聚发展。重点推进园区基础配套,完善生活性配套和生产性配套,在全市工业园区开展比政府性投入、看园区基础设施等为主题的大比武活动,力促园区提质跨越。

  加大对有发展前景、有市场,但资金遇到困难的工业企业融资担保支持力度,探索建立工业企业融资担保风险资金,完善重点企业“白名单”制度,引导金融机构聚焦实体经济。

  积极引导企业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提档升级现有生产工艺,强弱项、补短板。支持企业研发创新,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用合作。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企业开发新产品,开展“广安造”产品对标、达标、采标活动,打造工业品牌。

  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公园城市

  关键词:城市提质

  解读 罗龙海表示,实施城市提质工程,将以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优化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为主线,大力实施交通设施、公用设施、街区品质、绿化景观、美化景观和亮化景观“六大提升行动”,让城市畅起来、美起来、靓起来。

  按照公园城市理念,突出“一江两河五群山”自然资源,高标准编制官盛新区分区规划、控规、住房发展规划,推进“一路两湖七大市级公共服务项目”建设,着力将官盛新区打造成广安公园城市样板示范。

  力争春节前完成“两广场两大道”景观品质提升工程和广前大道城区段改造工程、迎宾大道升级改造工程,万盛片区39条道路管网综合整治工程。

  一季度启动主城区200个老旧小区改造、西溪片区、中桥片区、平安片区道路管网综合改造工程和莲花桥建设工程的勘察设计工作,启动西溪河城区段两岸截污干管复线可研论证和慢行系统、公共停车场等项目选址论证设计工作,开工建设中桥体育运动公园等3个公园和西溪河健康步道。

  力争9月底前全面完成西溪路、平安大道、滨江东路等道路改造工程和餐厨垃圾处理设施主体建设任务;年底前完成五福桥拓宽改造、市民广场人行天桥和西溪河健康步道等重点项目建设任务。用好“阳光问廉”工作平台,正视曝光问题,找准抓实做细问题整改,真正帮民困、解民忧。

  全面完成城市出入口和主干道升级改造,基本完成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品质提升,新建和改造一批公园绿地、城市广场和公用设施,打造各具特色的花街、花道、花园、花海。到2022年,全面完成城市提质工程任务,实现城市颜值大提升、人居环境大改善、承载能力大提高、竞争能力大增强,建成“川渝明珠·魅力广安”。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关键词:环境保护

  解读 朱大均说,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对全市2020年生态环境工作作出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总体部署,2020年将按照“围绕一个目标、突出两项重点、打赢三大战役、强化四大保障”工作思路,不断提升全市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一个目标:即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显著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

  两项重点:一是深入推进嘉陵江流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坚持川渝生态共治共享,重点开展嘉陵江、渠江良好水体保护和水生态修复工作,抓好沿江生态廊道保护修复,优化沿江产业布局和规模,把广安加快建设成为经济充满活力、生活品质优良、生态环境优美的嘉陵江流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擦亮生态宜居城市名片。二是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全面增强自然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加快实施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持续开展大规模绿化广安行动,推进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建设,加快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三大战役:一是打好蓝天保卫战。综合实施“减排、压煤、抑尘、治车、控秸”等工程,全力推动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二是打好碧水保卫战。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扎实开展“用双脚丈量河流”工作,摸清污染源,从源头上解决水污染的问题。三是打好净土保卫战。加快编制风险地块布点方案,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建立疑似污染地块目录,严格建设用地准入。

  四大保障:一是机制保障。加快构建严明严格的生态环保制度体系,完善城乡垃圾治理、厕所革命等制度。二是法治保障。始终保持“重拳出击、铁腕治污”高压态势,加大环境保护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环境保护违法违规行为。三是科技保障。充分发挥科技作用,加快构建科学先进的环境监测体系,建立健全环境监测预警体系。四是能力保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记者 龙俊帆 卢琴)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