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过去也好,今天也好,将来也好,中国必须发展自己的高科技,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2020年01月09日11:12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88年10月24日,邓小平视察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在听取对撞机工程建设情况的汇报时,邓小平指出:“过去也好,今天也好,将来也好,中国必须发展自己的高科技,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二战以后兴起的新科技革命发展到20世纪80年代出现了质的变化,高技术在世界范围内全面突破,极大地提高了社会生产力,改变了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出现了全新的政治经济格局。邓小平密切关注着高科技的发展动向和趋势,深刻认识到高科技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军事实力的巨大作用,指出“下一个世纪是高科技发展的世纪”,从长远的战略出发,中国必须积极发展高科技,为21世纪的全面发展抢占战略制高点。他审时度势,把握机遇,作出一系列推动我国高科技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极大地促进了我国科技事业和现代化建设的蓬勃发展。

  记者 武娟 据《邓小平年谱》等整理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