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今日广安

广安市岳池县公安局:党建引领铸铁军

2020年01月08日09:57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近日,在广安市岳池县公安局的年终总结会上,一组数据让人眼前一亮:2019年,全局破获刑事案件1050件、刑事拘留652人、移送起诉713人、逮捕325人,分别同比上升34.96%、41.13%、33.52%、45.09%;刑事发案、可防性案件分别同比下降19.97%、22.73%;现行命案破案率连续13年达100%。

“成绩取得的背后,是县公安局党委始终坚持以党的建设促进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熔铸忠诚警魂,着力打造了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高质量公安队伍。”岳池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罗诚说。

近年来,岳池县公安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不动摇,将党建工作置于推动工作、锻造铁军的基础性、先导性地位,突出“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核心任务,围绕“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工作重点,以“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为根本保证,规范建设、整改问题,有效提升了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

改变模式 促进组织生活规范化

“希望党员民警能对照入党誓言、入警誓词,真真切切领悟初心是什么,并且结合实际工作参透使命是什么……”2019年12月25日,岳池县公安局裕民派出所党支部“党员活动室”里,该派出所党支部书记彭云就近期学习心得并结合该所实际,围绕“初心·使命·担当”,为党员民警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裕民派出所党员原来隶属于片区的罗渡派出所党支部,但因公安工作的特殊性,各所安排的时间又不一致等原因,党支部开展党员活动时,裕民派出所党员民警要前往10多公里外的罗渡派出所参加,耽误时间不说,还不方便。根据调研情况,岳池县公安局机关党委按照“应建必建”的原则,结合工作实际,取消原“大所带小所”党支部模式,新增9个派出所党支部,实现基层组织设置合理、体系健全,裕民派出所党支部便其中之一。

新建派出所党支部,是岳池县公安局党委重基础抓规范,规范组织建设,让局属派出所党支部覆盖率达100%的生动体现。各派出所党支部统一规划设置了支部“党员活动室”“党务公开栏”,规范阵地标志牌、制度栏、党务公开栏的内容审定及制作,全局35个党支部“党员活动室”和“党务公开栏”设置率、使用率均达100%,阵地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同时,党支部坚持每月初下发《党组织学习安排计划》,月中下发《党建工作任务清单》,月底进行督促检查,工作任务、要求进一步具体化、明晰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组织党员过好“政治生日”,全面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组织生活规范化水平有效提升,基层党建贯穿了公安工作的全过程。

榜样带动 打造新时代模范警队

在岳池县公安局,共产党员雷朝程的事迹大家耳熟能详。

今年38岁的雷朝程现任岳池县公安局情报信息大队政治教导员。2008年,作为户籍民警的雷朝程在春节前后40天时间里,为7000余名群众办理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其中正月初五那天办证500余个,创单日办证最高纪录。

后来,雷朝程主动请缨,四进藏区,战斗在反分裂、反渗透、防暴恐第一线,参与维稳任务153次,获得多项荣誉。他创建合成作战中心,形成“四侦合一”“多库联侦”“多轨联查”的岳池公安情报模式,研判催生情报产品1500余件,使岳池公安情报主导警务工作达到“全市领先、全省一流”水平,被公安部通报表扬。

同时,他撰写的6篇论文被人民公安大学、公安部刊物作为教材使用。他先后研判参与侦破案件2000余件,其中现行命案25件,隐藏积命案8件,为岳池公安命案连续13年全破作出了重要贡献,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刑侦情报研判能手。

雷朝程成了岳池县公安局党员的一面旗帜。

在他的带动下,全局党员干事创业激情空前高涨。党员领导主动聚焦、积极谋划,党员民警担当作为、克难攻坚,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打造出一支新时代模范警队。

去年以来,岳池县公安局被广安市总工会命名为“广安市模范职工之家”、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68个(次)集体、98名党员受到县级以上表扬、表彰,10名同志获得广安市公安机关“红色广安、忠诚铁警”荣誉称号,第一书记王鹏、孙勇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优秀第一书记”。

提升服务 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近年来,岳池县公安局坚持围绕服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不断深化简政放权,推出户政便民利民措施、出入境工作便民利民措施,进一步简化业务办理程序,缩短业务办理时间,提升了工作效率。同时,落实便民利民措施,改进服务方式,推行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假日服务、上门服务,改进交警服务方式,推行网上“微警务”,利用手机APP,多途径方便群众进行交通违法处理。

2019年春节收假后的4天时间里,岳池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共办理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证件2786人件次,较上一年同期增长了85%,创历史新高。其中,2月12日(正月初八)办理证件达到1052件次的历史纪录。

2019年,当普通护照和港澳通行证件降费“撞上”暑假,岳池县公安局出入境办证大厅的办证量又创下了同时期历史新高。为满足群众办证需求,自7月1日起,岳池出入境全体工作人员坚守岗位,全天正常受理群众办证业务,开展延时便民服务。自助服务点24小时向群众提供港澳台二次签注自助办理服务,真正满足了群众对全时、智能、方便、高效的公共服务需求。

此外,岳池县公安局扎实推进基础信息化建设。开通微警务平台,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警务信息,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树立了公安良好形象。

党建工作永远在路上。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大力加强公安机关党建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任重道远,罗诚表示,岳池县公安局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之以恒抓好公安机关党的建设,坚持党建统领不动摇,在健全完善党建工作机制、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做实党务基础工作、突出品牌特色效应等方面再添措施再发力,推进各项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岳池保驾护航。(卢琴)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