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共产党是人民群众的全心全意的服务者

2020年01月07日10:49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共产党——这是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中先进分子的集合体,它对于人民群众的伟大的领导作用,是不容怀疑的。但是,它之所以成为先进部队,它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群众,正因为,而且仅仅因为,它是人民群众的全心全意的服务者,它反映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意志,并且努力帮助人民群众组织起来,为自己的利益和意志而斗争。

1956年9月16日,邓小平在中共八大上作《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报告指出,共产党——这是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中先进分子的集合体,它对于人民群众的伟大的领导作用,是不容怀疑的。但是,它之所以成为先进部队,它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群众,正因为,而且仅仅因为,它是人民群众的全心全意的服务者,它反映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意志,并且努力帮助人民群众组织起来,为自己的利益和意志而斗争。

识别和判断一个政党的性质和作用,归根到底是看它代表什么人的利益,为什么人服务。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是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一条主线。中国共产党从一开始就是以实现民族解放独立,最终实现共产主义为最终奋斗目标的。为了实现共产主义的最高纲领、最终目标,党结合各个时期的形势、任务,制定出各个阶段的路线、方针、政策,从而使党既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长远利益,也代表最广大人民的现实利益和具体利益。

早在1944年,毛泽东在《为人民服务》中明确说:“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除了人民大众的利益,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军队没有任何特殊利益。执政以后,邓小平在党的八大上指出:“同资产阶级的政党相反,工人阶级的政党不是把人民群众当作自己的工具,而是自觉地认定自己是人民群众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为完成特定的历史任务的一种工具……它是人民群众的全心全意的服务者,它反映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意志,并且努力帮助人民群众组织起来,为自己的利益和意志而斗争。”

既然党是人民完成历史任务的工具,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公仆,中国共产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劳动人民群众的利益之外没有也不追求特殊的利益,因而党必须把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立场和唯一宗旨。广安日报记者 武娟 据《邓小平文选》等整理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