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小平同志到我家

2019年12月31日10:19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我的老家在东兰县武篆镇魁星楼旁的竹庄屯。我爷爷黄书祥是东兰农民运动领导人之一,著名革命烈士。打我懂事起,姑奶黄美伦就常常讲起邓小平当年到我家的情景。

  1929年7月,邓小平同志受党中央委派到南宁领导广西的革命斗争。12月上旬,他在部署好百色、龙州起义工作后,回上海向党中央汇报工作。1930年2月,邓小平回到左江后,转向右江的东兰县,向红七军传达中央的指示。但此时红七军军部和主力到庆远一带打游击,邓小平便从东兰县城来到武篆,找驻扎在这里的红七军第三纵队队长韦拔群。

  当时,我爷爷已到果德县去工作,房间空着。而我的姑奶黄美伦是韦拔群的弟媳,又是东兰县革命委员会妇女部部长,韦拔群常来这里看书。

  1930年4月5日,天飘着毛毛细雨。掌灯时分,邓小平和警卫战士来到我家门前。邓小平对黄美伦自我介绍说:“我是邓斌,从左江来的,找韦拔群同志。”

  听说是邓政委来了,韦拔群喜出望外。两人紧紧地握手,格外亲切。当天邓小平与我们全家及几位当地领导共进晚餐,并与韦拔群一起住在我家。

  那天晚上,韦拔群向小平同志汇报了东兰武篆农民运动及武装斗争情况。我姑奶黄美伦也汇报了东兰武篆的妇女工作情况。小平同志对东兰武篆的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亲切勉励美伦姑奶说:解放妇女,组织妇女起来参加革命,是党领导革命的重要任务和重要组成部分。你的妇女工作做好了,就是对革命的重大贡献。

  第二天,韦拔群便和邓小平上魁星楼一起办公,一起生活。从此,魁星楼成为东兰乃至右江革命的重要指挥部。

  从1930年4月到11月,邓小平先后五次渡过红水河,四进四出东兰武篆,他驻留东兰武篆的时间占他在广西领导革命工作时间的一半以上。

  在这里,他直接领导红七军和右江革命根据地的军事、政治、经济和文化建设。举办为期20天的党员干部培训班,培养了革命骨干。在这里,他与韦拔群一起,在韦拔群家乡东里屯开展土地改革试点,建立右江地区第一个耕者有其田的“共耕社”,研究制定右江苏维埃政府《土地法暂行条例》《共耕条例》。在这里,他深入红七军设在善学村的临时野战医院看望慰问伤病员、检查指导医院工作;视察设在武篆板勉屯的兵工厂;亲自到太平区检查指导该区干部培训工作及其他工作。在这里,他主持召开红七军前委会议,决策、组织和领导收复百色及右江各县。

  1930年10月上旬,邓小平在右江苏维埃政府所在地平马镇主持召开中共红七军前委会议,决定全军到河池集中整编,准备北上。之后亲临东兰武篆,同韦拔群等深入研究红七军主力北上后如何坚持根据地斗争问题。

  两位革命家的手在我老家第一次紧紧地握在一起,成为东兰乃至右江革命史上的一个永远值得纪念的历史镜头。而小平同志实事求是、富有胆略的领导作风,也留给我们许多启迪。□黄克

  (据2011年《求是》)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