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要从全人类的高度来研究发展问题

2019年12月31日10:18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88年5月24日,邓小平会见美国大通·曼哈顿银行国际咨询委员会代表团时指出:“要从全人类的高度来研究发展问题。”他说,我们欢迎发达国家继续发展,但是发达国家的继续发展不能建立在众多发展中国家继续贫困的基础上。

  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邓小平敏锐地洞察到由西方资本主义主导的新一轮的经济全球化已经初见端倪,我们过去一直以为的战争不可避免的观点应该修改。由此,他对中国发展面临的国际形势和时代特征作出了准确判断,提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两大主题。1985年3月,邓小平在会见外宾时指出:“现在世界上真正大的问题,带全球性的战略问题,一个是和平问题,一个是经济问题或者说发展问题。和平问题是东西问题,发展问题是南北问题。概括起来,就是东西南北四个字。”后来,他又进一步明确指出:“当今世界上主要有两个问题,一个是和平问题,一个是发展问题。”他多次谈到,现在世界上的问题很多,“但都不像这两个问题关系全局,带有全球性、战略性的意义。”这些论述对世界大环境作出了科学的理论概括。

  邓小平认为,一方面是因为新科技革命有力地促进了生产、技术、资本、贸易不断地在走向国际化和全球化,进而引起各国经济结构和经济组织的发展和变化。这一特点及趋向致使国际经济出现一种既相互竞争又相互合作、相互渗透的格局。这种格局又有力地制约了战争因素的膨胀,减少了世界战争的危险性,增加了维护世界和平的有利因素。另一方面是因为发展是一切国家面临的历史任务,尤其是发展中国家。邓小平认为,现在发展问题十分突出,“发达国家越来越富,相对的是发展中国家越来越穷。南北问题不解决,就会对世界经济的发展带来障碍。”邓小平指出:“应当把发展问题提到全人类的高度来认识,要从这个高度去观察问题和解决问题。只有这样,才会明了发展问题既是发展中国家自己的责任,也是发达国家的责任。”

  记者 武娟 据《邓小平年谱》等整理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