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小平干部学院一年一跨越

2019年12月30日10:13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全年培训学员33985人次,年培训总量创下历史新高!

11月培训6321人次,单月培训量创下历史新高!

11月27日培训1923人,单日培训量创下历史新高!

全年培训省外学员4361人次,省外培训量创下历史新高!

阅读广安有很多角度,但透过小平干部学院这一隅,可以窥见2019年广安发展昂扬奋进的姿态——以实干谋求跨越、以创新实现突破、以开放推动发展,交出了一份完美的年终“答卷”。

一种跨越——把握机遇之时、时代之势,打造“叫得响”的干部培训品牌,小平干部学院从一个区域性的干部培训平台上升为全国性的干部培训平台

时间进入12月底,小平干部学院对外接收的培训任务圆满“收官”。

忙完对外培训,转瞬,该院干部职工又投入了新一轮的忙碌中——为期两个月的冬训,自12月20日开始,将持续至明年2月下旬。

为何冬训?

小平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何敏一语中的:“看清形势、适应趋势,方能赢得先机。”

——新的《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在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教学内容、培训目标,特别是人才队伍建设上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学院培训需与时俱进。

——随着培训量的增加,教研人员陷入繁杂的办班日常工作中,没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对课程及现场教学进行提升,课程开发工作需及时跟进。

——2020年即将到来,新的一年,任务更重、要求更高,需提高干部职工工作能力和水平,为来年打一场漂亮的胜仗做足准备。

善谋时与势者,行之必远。

谋一场学习提能、查漏补缺促发展的冬训如此,把握机遇之时、时代之势,谋更高层次、更宽领域的发展亦是如此。

眼光向前向外的广安,习惯于把自身的发展,放在更大的盘子中去思考。

小平干部学院的发展,亦是如此。

站高谋远看:近年来,中央高度重视干部的党性教育,不断加强对领导干部党性教育的培训力度。成立小平干部学院,是顺势而为、借势而行的广安实践。

立足实际看:伟人故里、红岩精神发源地之一的广安,红色文化是这座城市宝贵的财富,是干部培育教育的永久教材。成立小平干部学院,是用好这笔财富、用活这部教材的广安做法。

“晚干不如早干、要干就干好”。

自去年10月,小平干部学院成立以来,征程便已开启——

发挥小平故里的独特优势,挖掘整合独有的红色资源,将小平干部学院党性教育打造成“叫得响”的干部培训品牌,为凝聚民族复兴的共识作出广安贡献。

坚持开门开放办学提升教学质量,开发出30余个现场教学点和一系列特色课程,总结提炼出独具特色的“16字”党性教育方法,创新推出“八个一”特色教学活动……

培训有“货”有“料”,全国各地的党员干部纷纷慕名而来。

于是,当今年4月“小平干部学院被中组部列入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备案目录”这样一个“高光时刻”出现时,人们并不意外:从一个区域性的干部培训平台上升为全国性的干部培训平台,小平干部学院,实力所在!

一种突破——站高谋远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工作抓手,全力打造“特色明、教学优、环境美”的小平干部学院,年培训量突破3万人次

《小平干部学院被中组部列入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定位全国一流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小平干部学院这样做》《挂牌一年 小平干部学院刷新两项纪录》《广安小平干部学院年培训人数超过3万人次》……细心的人会发现,2019年,无论是本地媒体,还是中央、省级媒体,都喜欢把报道的聚焦点,放在这所“年轻”的干部培训院校上。

原因何在?

从一组数据上,可以窥见这所学院的魅力。

今年以来,小平干部学院共举办各类培训班次371期,培训学员33985人次,同比分别增长32.97%、24.69%;全年培训省外班次83个、学员4361人次,同比分别增长118.42%、134.08%。

“生源”源源不断,小平干部学院的吸引力何在?

“特色立校,是它最大的特点。”在青海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吉汉文看来,小平干部学院将理论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开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改革开放、小平的精神品格、党性教育等培训模块,使得它在全国64家干部党性教育基地中脱颖而出。

而在西藏自治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李震看来,选择来小平干部学院培训,源于其课程内容根据参训对象精准化设置,授课教师兼具深厚理论功底与丰富实践经验。

实际上,盘点2019年可以发现,有两件大事对小平干部学院的发展起到了关键性的推动作用:4月,学院被中组部列入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备案目录;10月,省委书记彭清华到学院进行调研。

——小平干部学院被中组部列入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备案目录后,学院乘势而上,站在更高的角度去谋发展,制定了“4322”发展新思路,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合力。

——省委书记彭清华到小平干部学院调研后,学院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彭清华的重要指示精神,对核心教研能力、学院师资水平、服务水平进行再提升,建设全国一流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和改革开放干部培训基地。

大处着眼,小处着力。

充实教师队伍、丰富课程形式、优化课程设置、打造特色教学活动、开发现场教学点、提升校园环境……一系列硬举措下,一座“特色明、教学优、环境美”的小平干部学院呈现在世人面前。3万余人走进这里,追寻革命先辈的脚步,探源民族复兴之初心,寻找改革开放的成功密码。

一个平台——以小平干部学院为平台,让来自全国各地的干部群众通过这个平台,更好地认识广安、了解广安、宣传广安,擦亮广安名片

“广安,拥有邓小平故里、华蓥山两大红色基因,红色旅游资源丰富,红色文化底蕴深厚。”

“广安是一座非常有魅力的城市,城市环境美、风光美、人文美。”

“广安是一座具有改革基因的城市,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开放之路。”

…………

一次培训,让人认识一座城、了解一座城,这是小平干部学院为广安发展带来的叠加效应。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11月底开班的四川省委党校第23期乡镇党委书记培训班,来自全省各市州的191名学员通过课堂教学,参观小平故居以及前锋区龙塘街道办事处黄锋村等教学现场、华蓥市禄市镇教学现场等,在接受党性教育和改革开放教育的过程中,进一步认识了广安。

9月中旬开班的西藏日喀则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来自西藏日喀则市部分村(居)党支部书记、农牧民专业合作社代表共38人先后来到小平故居、华蓥山游击队纪念馆、广深产业园、武胜白坪—飞龙乡村振兴示范区、龙安柚母本园等地进行现场参观学习,在提升思想认识、增强党性修养的同时,增进了对广安的了解。

7月上旬开班的江苏省出省建筑业企业地区党委“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党务干部培训班,来自江苏省出省建筑业企业驻全国各个片区的60余名党务干部,通过参观小平故居、武胜红岩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等教学活动,在补足精神之“钙”的同时,了解了广安“伟人故里、滨江之城、川东门户、红色旅游胜地”四张名片。

…………

一年来,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各级党员干部群众,来到小平干部学院参训,他们在小平故居、华蓥山感受广安红色文化和红色旅游的魅力,在广深产业园、成都·广安生物医药“双飞地”产业园里感受全域开放的广安魅力,在武胜白坪—飞龙乡村振兴示范区、华蓥市禄市镇广安蜜梨基地探寻广安乡村振兴的密码……

一年来,371期3万余人次的学员在小平干部学院聚成一团火,各自离去后,又把广安的美丽、广安的底蕴、广安的精神,口口相传、扩散开来、发扬光大。

如曾在小平干部学院参加培训的青海省残联党员干部安生均所说的那样:“小平干部学院不仅是面向全国的干部党性教育培训基地,更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这个平台为我们更好地认识广安架起了一座桥!”

实习生 马伊丽 广安日报记者 刘定春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