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为了促进社会风气的进步,首先必须搞好党风,特别是要求党的各级领导同志以身作则

2019年12月19日11:09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79年3月30日,邓小平在党的理论工作务虚会上强调:“为了促进社会风气的进步,首先必须搞好党风,特别是要求党的各级领导同志以身作则。”邓小平指出,党是整个社会的表率,党的各级领导同志又是全党的表率。如果党的组织把群众的意见和利害放在一边,不闻不问,怎么能要求群众信任和爱戴这样的党组织的领导呢?如果党的领导干部自己不严格要求自己,不遵守党纪国法,违反党的原则,闹派性,搞特殊化,走后门,铺张浪费,损公利私,不与群众同甘苦,不实行吃苦在先、享受在后,不服从组织决定,不接受群众监督,甚至对批评自己的人实行打击报复,怎么能指望他们改造社会风气呢!

  邓小平对党风问题的极端重要性始终有着清醒的认识。1977年7月,他在第三次复出之初就指出:“要搞好我们的党风、军风、民风,关键是要搞好党风。”1979年3月,在党的理论工作务虚会上,他强调:“在目前的历史转变时期,问题堆积成山,工作百端待举,加强党的领导,端正党的作风,具有决定的意义。”1985年9月,他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中又指出:“端正党风,是端正社会风气的关键。”邓小平根据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强调要整顿党的作风,要求把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发扬起来,坚持下去。他认为:“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

  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重点在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在于广大干部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这是因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直接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直接关系到党的形象,关系到人心向背,直接关系到良好的党风乃至社会风气的形成。邓小平指出:“艰苦创业,首先要我们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带头。”“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以身作则非常重要。群众对干部总是要听其言、观其行的。”他认为,只有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率先垂范,言出必行,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党风建设才能真正取得成效。

  记者 武娟 据《邓小平文选》等整理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