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要造成一种学习理论、学习实际的空气

2019年12月18日10:53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62年2月6日,邓小平在扩大的中共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要造成一种学习理论、学习实际的空气。不学习或不注意学习,忙于事务,思想就容易庸俗化,就要犯错误。”

邓小平认为,加强学习,提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水平和工作能力,这是纠正错误,少犯错误和避免犯大错误的思想保证。

邓小平深刻总结党内一些人因忽视学习,不懂马克思主义,不懂业务而犯错误的教训,指出:“过去所以发生许多毛病,就是因为有些同志不重视学习,陷于事务主义的泥坑,不能经常吸收新的营养。学习可以使我们向前看,可以澄清各种混乱的思想。”他尖锐指出:“不注意学习,忙于事务,思想就容易庸俗化。如果说要变质,那么思想的庸俗化就是一个危险的起点。”邓小平要求把学习搞好,认真建立学习制度。要加强对学习的领导,要在全党造成一种学习的空气,学习理论的空气,学习实际的空气。关于学习的内容,邓小平明确指出:“根本的是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要努力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则同我国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当前大多数干部还要着重抓紧三个方面的学习:一个是学经济学,一个是学科学技术,一个是学管理。”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为了推动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邓小平一如既往地重视学习,并将其视为全党和全国人民的长期性历史任务。1980年1月16日,邓小平在中共中央召集的干部会议上意味深长地说:“我们的干部队伍,必须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但是,只靠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没有真才实学,还是不能实现四个现代化”“在不断出现的新问题面前,我们党总是要学,我们共产党人总是要学,我们中国人民总是要学”。

广安日报记者 武娟 据《邓小平年谱》等整理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