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80年7月,邓小平登峨眉山途中

2019年12月18日10:51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对自己的家乡四川十分热爱和关心。改革开放后,邓小平曾于1978年、1980年、1982年、1986年四次回川视察。

1978年初,复出仅半年时间的邓小平来到四川。尽管停留的时间不长,但邓小平亲自为家乡的改革大业添了一把火。

2月1日,邓小平在听取四川省委的工作汇报时指出:“农村和城市都有个政策问题。我在广东听说,有些地方养三只鸭就是社会主义,养五只鸭就是资本主义,怪得很!农民一点回旋余地没有,怎么能行?”邓小平对四川省委的负责同志说,“在农村政策方面,你们的思想要解放一些。”并提到了安徽制定的《关于当前农村经济政策几个问题的规定》。在邓小平的关心和鼓励下,四川省马上派人去安徽学习,很快,四川省委颁布了恢复和发展农村经济的“十二条”。

1986年初,邓小平最后一次回四川。2月13日,正月初五,在成都金牛宾馆东楼前,邓小平接见了当时广安县委县政府的代表。邓小平笑容满面,十分高兴,风趣地说:“今天终于见到我的‘父母官’了!”和大家一一握手时,邓小平语重心长地嘱咐他们:“一定要把广安建设好。”

图为1980年7月,邓小平登峨眉山途中与游客亲切交流。

广安日报记者 武娟 据《邓小平年谱》等整理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