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要腾出主要的时间和精力来做思想政治工作,做人的工作,做群众工作

2019年12月12日14:54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从原则上说,各级党组织应该把大量日常行政工作、业务工作,尽可能交给政府、业务部门承担,党的领导机关除了掌握方针政策和决定重要干部的使用以外,要腾出主要的时间和精力来做思想政治工作,做人的工作,做群众工作。

1980年12月25日,邓小平在题为《贯彻调整方针,保证安定团结》的讲话中指出:“从原则上说,各级党组织应该把大量日常行政工作、业务工作,尽可能交给政府、业务部门承担,党的领导机关除了掌握方针政策和决定重要干部的使用以外,要腾出主要的时间和精力来做思想政治工作,做人的工作,做群众工作。”

邓小平认为,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能否成功,关键取决于党的领导;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因此,他一贯高度重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

邓小平对党的领导问题早就作过深刻阐述。他提出,共产党对于人民群众的伟大领导作用,是不容怀疑的。它之所以成为先进部队,它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群众,正因为,而且仅仅因为,它是人民群众的全心全意的服务者,它反映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意志,并努力帮助人民群众组织起来,为自己的利益和意志而斗争。

邓小平指出,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必须改善党的领导。在如何改善党的领导的问题上,邓小平提出了三个任务:一是要解决一部分党员不合格问题,清除腐败分子。二是要改革党和国家领导制度。解决党政不分、以党代政问题,处理好法治和人治的关系。三是要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方法。他强调,改善党的领导,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各级党组织应该把大量日常行政工作、业务工作,尽可能交给政府、业务部门承担,党的领导机关除了掌握方针政策和决定重要干部的使用以外,要建立健全党内法规制度,腾出主要的时间和精力来做思想政治工作,做人的工作,做群众工作。

邓小平多次强调,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靠党。“说到底,关键是我们共产党内部要搞好,不出事。”他根据党内存在的问题,语重心长地指出:“要聚精会神地抓党的建设,这个党该抓了,不抓不行了。”广安日报记者 武娟 据《邓小平文选》等整理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