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现在我们搞经济改革,仍然要坚持社会主义道路

2019年12月11日10:43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我们建立的社会主义制度是个好制度,必须坚持。我们马克思主义者过去闹革命,就是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崇高理想而奋斗。现在我们搞经济改革,仍然要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年轻一代尤其要懂得这一点。

1985年4月15日,邓小平在会见坦桑尼亚副总统姆维尼时指出:“我们建立的社会主义制度是个好制度,必须坚持。我们马克思主义者过去闹革命,就是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崇高理想而奋斗。现在我们搞经济改革,仍然要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年轻一代尤其要懂得这一点。”

坚持什么样的改革方向,决定着改革的性质和最终成败。从改革开放一开始,邓小平就强调坚持改革的社会主义方向。他多次说过:“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我们实行改革开放,是怎样搞社会主义的问题,作为制度来说,没有社会主义这个前提,改革开放就会走向资本主义,比如说两极分化。”“我们党所领导的改革开放绝不是要改掉社会主义制度。”“我们为社会主义奋斗,不但是因为社会主义有条件比资本主义更快地发展生产力,而且因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消除资本主义和其他剥削制度所必然产生的种种贪婪和不公正现象。”“过去行之有效的东西,我们必须坚持,特别是根本制度,社会主义制度,社会主义公有制,那是不能动摇的。”

邓小平旗帜鲜明地提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为改革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后来,他多次强调,要用四项基本原则保证改革的社会主义方向。1980年1月,他在中央召集的干部会议上指出:“四项基本原则首先要求坚持社会主义,难道我们能够不坚持社会主义吗?不坚持社会主义,还有什么安定团结,还有什么社会主义的四个现代化?”“我们要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实现四个现代化,理所当然的,我们的干部队伍一定要坚持社会主义道路,要有马列主义的基本观点,要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的纪律。”

1985年3月7日,邓小平在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即席讲话指出:“我们干的是社会主义事业,最终目的是实现共产主义。这一点,我希望宣传方面任何时候都不要忽略。现在我们搞四个现代化,是搞社会主义的四个现代化,不搞别的现代化。我们采取的所有开放、搞活、改革等方面的政策,目的都是为了发展社会主义经济。”“一定要让我们的人民,包括我们的孩子们知道,我们是坚持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我们采取的各方面的政策,都是为了发展社会主义,为了将来实现共产主义。”广安日报记者 武娟 据《邓小平文选》等整理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