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广安:城市有“骨感”更有“质感”

2019年12月09日10:12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前段时间,广安日报微信公众号推出的《从卫星云图看广安35年城市变迁》,让不少网友感慨:“广安35年的城市发展,看了让人震撼!”

实际上,城市大变化,无需再用35年。该文中配发的市委五届六次全会以来的广安城市美图,同样让网友直呼:“城市新貌让人惊喜不断!”

从城市构架上看,广安更有“骨感”: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道路向前延伸,一个个产业园动工开建,一座座桥梁凌空飞架……

在市民的感受中,广安更有“质感”:“花街”“花道”“花园”“花海”、城市公园多起来了;老旧小区改造、基础设施建设让城市更有“温度”;“三车整治”“露天烧烤整治”“隔离护栏安装”让城市更整洁、更有序……

市民纷纷点赞道:这一年多来,广安城“长”大了,“长”高了,变“靓”了!

拉开城市框架 城市大格局彰显城市“大气魄”“大风范”

12月6日早上7时55分,家住广安城南的王开贵在家吃过早饭后,开车前往华蓥上班。

从几个月前的“匆匆忙忙”到如今的“不紧不慢”,王开贵上班之途变得更顺畅了,其心情也更加舒坦:“广安清溪口渠江大桥通车后,从我家出发10多分钟就到华蓥,上下班不用紧赶慢赶了。”

从广安主城区到华蓥市,一座桥的飞跨,不仅缩短了两地距离,按下广安、华蓥同城化的“快进键”,还串联起岳池县、广安区、华蓥市与枣山物流园区,有效提升区域间的连接速率和沟通效率。

放眼全市,2018年以来,广安也正构建一座发展的“飞桥”, 以城市建设助力城市发展的跨域。

去年,省委作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的新部署,确立了“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

新格局、新态势,提出了新要求,广安需以崭新的面貌融入全省的发展大局中。

一次高规格的会议指明思路和方向。

去年9月,市委五届六次全会召开,全会明确提出:坚持全域统筹、超前布局,塑造规模发展、互联互通、错位互补、均衡协调的城市组团,构建“一主两辅三副”城市新格局;要加快构建川东渝北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形成全面对外开放的交通格局。

城市建设的新框架迅速拉开。

“一主”,即广安主城区,包括城北、城南、枣山、协兴、官盛、奎阁6大片区;“两辅”,即前锋区、华蓥市两座辅城;“三副”,即岳池县、武胜县、邻水县三个副中心城市。

城市新格局,带动新发展。

——主城区,加快完善城市功能,依托交通干道建设,顺山顺水、向东向南发展。

——前锋辅城向主城区靠拢,重点打造主城区综合配套服务区,推动形成“一主两辅”连片建设。

——华蓥辅城向西拓展,全力打造“工业城、旅游市”。

——岳池县向广安中心城区方向发展,重点建设广安文化休闲副中心。

——武胜县重点建设嘉陵江流域城镇发展带和生态经济示范带,打造广安文旅休闲副中心。

——邻水县重点建设川东渝北公路交通枢纽、渝北远郊卫星城,率先融入重庆城市群发展。

区域内,“一主两辅三副”按功能分区苦练“内功”谋发展。

区域间,“一主两辅三副” 以交通为纽带加强联系组团发展。

今年以来,来自交通战线的好消息不断。

(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

官盛渠江大桥正式通车,广安经开区、广安(深圳)产业园和广安主城区融为一体。

中铁二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南区域指挥部与广安交投集团签订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将共建广邻快速通道、广武快速通道。

广安清溪口渠江大桥正式通车,从广安主城区到华蓥距离缩短至12公里,广华同城化发展更进一步。

…………

内向发力,作为交通大道、产业大道、旅游大道的快速通道,将主城区与各区市县、园区紧紧联系在一起,组团发展。

外向发力,广安加快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水运工程方面等建设,构建起全面对外开放的交通新格局。

前不久,一则“广安民用机场选址报告评审会在广安举行”的新闻引爆广安人的朋友圈。

“广安要有自己的机场了”“期待早日建成,广安尽早飞向世界”……无论是在报端网络、电视广播,还是茶余饭后的交谈中,自豪与祝福式的留言和谈资似乎隐喻着更为深刻的内涵:广安城市建设的“大格局”,越来越彰显出城市的“大气魄”,越来越展现出美丽繁荣和谐广安的“大风范”。

提升城市品质

“内外兼修”展现城市“新颜值”“ 新气质”

在外地干事业干得好好的, 29岁的王强和妻子前不久决定回老家“找点事做”。

几年了,夫妻俩费了好大劲才到成都“安定下来”,如今“逆向”而动为哪般?

王强直言,当年离乡,是感到广安“环境还不够好”;如今返乡,是“人到广安不想走,宜居宜业更宜游”。

广安城市建设曾经面临的尴尬,体现在很多方面:城市总体绿化不错,但美感不足;城市公园不足,市民休闲场所太少;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混行,交通秩序混乱;露天烧烤油烟四起、污水遍地……

改变,从一次站高谋远的会议开始。

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明确提出“实施城市提质工程,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城市”,从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做出了细化安排。

高水平规划——把公园城市理念融入城市规划全过程,对两区一市三园区实行统一的规划管理,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

高质量建设——改造提升城区入口、城市干道等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城市文化和品位,开展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净化”专项行动,打造“花街、花道、花园、花海”,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精细化管理——加强城市管理立法,建设智慧城市;规范城区主干道路灯,开展城区露天烧烤、占道经营等专项管控;优化城市交通组织,挖掘城市人文精神,打造城市名片,提升对外形象。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梳洗打扮”,广安变化不一般。

今年“五一”小长假,王强回了一趟广安,从迎宾大道到主城区,再经福兴大道回家,一路上,王强直言满眼惊喜:“花街花道非常漂亮,城市交通秩序井然,城市变美了,更有序了。”

不光如此,利用回乡的3天时间,王强在广安逛了几圈,让他没想到的是,以前破破烂烂的洪州大道经改造变成了城市风景,广安区滨江路经过打造成了外地游客争相“打卡”的旅游地。

“广安不仅更美了,人气也更旺了。”王强和妻子被家乡的变化所吸引,心里按捺不住,开始计划回乡创业。

家乡更美,让广安人拥有了发自内心的自豪感,也让这座城市更具吸引力。

看如今之广安,周末或傍晚到福兴大道、协兴园区骑游道等地休闲的市民络绎不绝,一份闲适不再难寄托、一片绿地不再难寻觅;城区道路变通畅了,行人、机动车、非机动车各行其道;花街花道遍布城市各个角落,让城市“颜值”更高。

从市到县、由点及面。广安区滨江防洪堤景观工程融入广安文化元素,集休闲、娱乐、文化、旅游功能于一体的滨江城市公园精彩呈现;永前大道成为前锋区亮丽的风景带,前锋城市中央公园成为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岳池县“三湖四河六园”生态体系初步形成;华蓥市城区园林绿地面积达到440公顷;武胜县坚持“民生优先、服务群众”原则,投资6000万元修缮旧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解决旧城功能不完善、品质不高等问题……

花多了、景美了、路畅了、灯亮了,广安更加靓丽。

与此同时,广安市还加大老区城改造,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将更多的文化元素融入城市建设,提升市民文明素养,推介广安“四张名片”,增加广安“气质”。

斯郡天宝蕴物华,古韵悠悠有乡愁。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看,一座颜值与内涵兼具、特色与魅力并举,具有更大发展空间、更优发展布局和更大发展潜力的滨江之城,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广安日报记者 刘定春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