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岳池:凝聚道德力量 弘扬时代精神

2019年12月05日10:38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冬日的银城,一股蓬勃生长、向上向善的新风扑面而来——漫步城乡大街小巷,制作精美、各具特色的公益广告夺人眼球;头戴红帽、身穿马甲的志愿者活跃街头;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的好人好事每天都在上演……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犹如春风化雨,正潜移默化地引领社会新风尚,汇聚正能量,成为(广安市)岳池县文明建设的一抹亮丽底色。

  紧抓关键

  构建全覆盖教育网络

  将生命之火,燃烧在希望田野上的村官张秀代;活在百姓心中的好“公仆”沈乾文;入选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类好人的公安局民警唐虎……一个榜样,一面旗帜;一群好人,满城春风。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过程中,岳池县注重发掘典型,用群众身边的道德榜样来引领社会风尚,推出了一批批先进典型。今年以来,该县已组织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荣誉评比活动10次,评选出各类先进人物52名,在全社会形成了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风尚。

  “我们还采取系列措施,不断构建教育示范新格局,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岳池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还紧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各级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纳入干部培训计划,不断巩固各级领导干部道德信念。

  此外,该县紧抓青少年这个“关键生力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融入日常生活,成为青少年的行为遵循。

  多点发力

  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每天清晨,年过七旬的王海波打完太极拳,都会在东湖公园凉亭内小憩。“画美,词也美。”王海波指着一幅“遵德守礼”公益广告说,很生动,画出了社会正能量。

  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岳池县加大新闻媒体、机关、学校、社区、窗口单位和城市道路、公共环境中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力度,利用县融媒体中心“一端一报两台两站两微”媒体矩阵优势,注重运用图解、短视频、HS等多种融媒体形式,激发民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

  如今,在岳池县大街小巷,无论道路边的路灯杆、建筑工地围挡、商家LED电子显示屏,还是商场、银行、行政服务窗口,无论翻阅报纸或是打开电视,随处都能看到形式多样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益广告。

  为了构建宣传新格局,岳池县的核心价值观广告不仅在数量上增多,在形式上也不断创新,更加注重与周围环境和人文特征的结合。

  “我们相继推出了日常公益广告、工艺字式、街景式、灯箱式、园林绿雕式等多种形式的公益广告。”岳池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岳池县的公益广告不仅形式多样,在外观上也日益美化,这些公益广告被制作成了书卷、灯笼、折扇、中国结等各种富于传统特色的形状,配以不同风格的精美画面,不仅构成城市中一道亮丽的风景,也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文明的熏陶。

  融入志愿服务

  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这是一群微笑的人,一群温暖的身影。

  11月27日,40余名岳池中学青年志愿者来到九龙镇成果社区开展“共建文明城,绘制文化墙”活动;12月2日,岳池县党员志愿者走上街头,清除小广告、擦洗公共设施、维护环境卫生,向市民宣传创建文明城市知识……

  这只是该县创新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在岳池县,志愿服务已成为彰显这座城市群众爱心的自觉行为、展现这座城市文明的“金名片”。路遇难事,有爱心车队帮忙;防范窃贼,有志愿反扒队伍守护;环境整治,有环保市民团监督……截至目前,该县已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开展“千名干部进社区”、文化惠民、便民志愿服务200余场(次), 志愿服务已成为岳池城市发展和道德建设的重要组成力量。

  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中,该县还大力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在人流密集、与市民生活最密切的地方,打造高标准、有特色、服务广、实效强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并加强规范管理,明确服务项目、提高使用效率,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该县共建设了100余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50余个文明引导志愿服务站,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真正做到基层,让群众可以就近方便参与志愿服务、获得志愿服务。(岳池记者站 朱俊吉 记者 刘莉华)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