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端正党风,是端正社会风气的关键

2019年12月05日10:33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在1985年9月党的全国代表会议上,邓小平强调指出:“当前的精神文明建设,首先要着眼于党风和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端正党风,是端正社会风气的关键。整党要遵照十二届二中全会的决定,统一思想,整顿作风,加强纪律,纯洁组织,四者缺一不可。党章对这些都有明确的规定,每个党组织应该要求每个党员逐条对照,开展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必要的时候要采取纪律措施。每个党员都能以身作则,我们的一切事情都好办了。”

  在1986年1月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邓小平又谈到这个话题,认为书记处整顿作风抓得好,并建议狠抓两年,抓出成效;认为“抓党风和社会风气,没有十年的努力不行”。他分析说,经济建设搞得相当有成绩,形势喜人,这是我们国家的成功,“但风气如果坏下去,经济搞成功又有什么意义?会在另一方面变质,反过来影响整个经济变质,发展下去会形成贪污、盗窃、贿赂横行的世界”。

  优良的党风是党的力量源泉。不论在战争年代,还是在建设时期,好的党风都是团结群众、战胜敌人的重要因素,是党的威望和力量的源泉。邓小平对此有着深刻的体会,这也是他主张恢复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重要原因。(记者 范露霜 据《邓小平文选》等整理)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