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经验证明,关起门来搞建设是不能成功的,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

2019年12月03日10:55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84年10月6日,邓小平会见参加中外经济合作问题讨论会全体中外代表。在谈话中,邓小平首先立足中国实际对中国未来的发展目标进行了阐述。他提出,中国要到20世纪使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800美元,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这是中国发展的宏伟目标。在此基础上,还要再发展30年到50年,力争接近世界发达国家水平。邓小平指出,要实现这些发展目标十分不易,必须要有正确的对内对外方针和政策,即对内经济搞活、对外经济开放的政策。

由于主要是与国际工商界人士谈话,在简要介绍了对内搞活经济的一系列改革措施之后,邓小平着重阐述了中国实施的对外开放政策。他指出:“总结历史经验,中国长期处于停滞和落后状态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闭关自守。经验证明,关起门来搞建设是不能成功的,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正是因为对外开放对中国的发展意义重大,所以他进一步强调,对内经济搞活,对外经济开放,不是短期的政策,是个长期的政策,最少50年到70年不会变,将来中国越发展,只会变得更加开放。(记者 刘夏 据《邓小平文选》等整理)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