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改革没有万无一失的方案,问题是要搞得比较稳妥一些,选择的方式和时机要恰当

2019年11月28日10:40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88年6月3日,邓小平在题为《要吸收国际的经验》谈话中指出:“改革没有万无一失的方案,问题是要搞得比较稳妥一些,选择的方式和时机要恰当。”邓小平说,不犯错误不可能,要争取犯得小一点,遇到问题就及时调整。这是有风险的事情,但我看可以实现,可以完成。

邓小平在改革开放中遵循马克思主义认识规律和群众史观,在尊重实践、尊重群众的前提下,提出大胆进行改革实践探索。他强调“看准了的,就要大胆地试,大胆地闯”。什么叫“看准”?首先是“看准”的根本标准。就是邓小平一再倡导的,要以“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作为我们制定一切方针政策和作出决断的出发点和归宿,这是个大前提。正因为这样,在改革中要遵从人民群众的意愿,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集中群众的智慧和主意,以人民利益为最高准则来工作,而不是主观武断地按领导意志办事,或者靠少数人关门“拍脑袋”就可以整出什么新东西。

其次是“看准”的战略考量。就是对改革的方向和前景作出客观分析。邓小平说,“我们的改革有很大的风险,但很有希望成功。有了这样的信心,才能有恰当的决策。”而且,“我们要把工作的基点放在出现较大的风险上,准备好对策。这样,即使出现了大的风险,天也不会塌下来。”

再次是“看准”的可行性评估。就是“制定一切政策,要从实际出发”。要慎重进行改革方案论证,考虑到所涉各方面因素,不能不顾一切蛮干。“改革没有万无一失的方案,问题是要搞得比较稳妥一些,选择的方式和时机要恰当。”

广安日报记者 武娟 据《邓小平文选》等整理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