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中国川菜地道食材生产基地:打造川菜全国第一知名食料品牌

2019年11月28日10:36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近段时间,岳池县苟角镇镇长、岳池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邓南新的行程特别紧凑。他带队“走出去”到宜宾、成都等地取经,学习土地增减挂钩项目、高标准农田配套设施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先进经验。

“此次学习是为中国川菜地道食材生产基地即将开展的‘大动作’作准备。”邓南新口中的“大动作”是指投资上亿元的土地增减挂钩、蔬菜大棚、道路基础设施等项目将在基地开始实施,目前在规划设计阶段,“明年基地建设将全面提速,特别有看头,争取2021年全面完成建设,建成全省典范、全国知名的川菜全国第一知名食料品牌!”

据悉,2018年底,广安市在岳池县顾县镇、苟角镇布局,建设覆盖84个村、面积135平方公里、耕地总面积10.8万亩的中国川菜地道食材生产基地。

今年以来,在市委“1234”工作思路指导下,按照“厅市共建、政府组织、国企引领、农民主体、市场营运、兴农富民”工作思路,按照现代农业发展模式,今年建成基地1.2万亩。

抢抓机遇 高起点规划建设

“今年4月完成土地整理后,就抢农时搞春耕,基地建设如火如荼。”谈到基地建设情况,邓南新介绍道,今年兴建基地1.2万亩,种植的4000亩水稻、7000亩辣椒及冬瓜等川菜均已出产,种植的1000亩蜜梨长势良好,还发展了“稻田+鱼”“稻田+鸭”种养循环面积1000亩,提高土地产出效益,“今年水稻等食材品质较好,已与多家企事业单位、学校食堂等建立初步合作,发展订单农业。”

据介绍,中国川菜地道食材生产基地一期实施范围在苟角镇水浮山村、花庙子村、安家坝村、薛家坪村、回龙庙村等9个村,涵盖面积11.8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约1.2万亩,覆盖人口3044户9824人。

“岳池县中国川菜地道食材生产基地是广安市厅市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区的重要建设内容。”邓南新说,目前,在省农业农村厅的支持下,已与中国农科院、四川农大等科研院所合作,由专家组成的专业服务团队为基地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技术服务,并研发新技术、新品种,有了科技支撑。

为抢抓发展机遇,科学规划先行。广安市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科学编制了“1+3”示范区乡村振兴规划,即1个总体规划、3个专项规划,在该基地高起点绘制乡村振兴蓝图。

值得一提的是,该基地从长远出发,以川菜产业体系为驱动,建设优质粮油生产基地、绿色果蔬生产基地、生态养殖基地,并依托三大基地,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建粮油加工园、蔬菜加工园,设农事劳作教育区、果蔬采摘体验区等九区,高水平建设农业全产业链,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农业文化旅游教育“四位一体”总体要求。

此外,为形成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美丽河湖全域大美格局,广安市在高起点、大手笔推进基地建设的同时,大力挖掘苟角镇省级书法之乡和省级森林小镇名片资源,充分发挥白云湖水利风景名胜区生态优势,利用书法文化、川菜文化、竹编文化、渔村文化等元素,制定与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农村生态完美结合的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的特色小镇规划,以实现产镇融合、镇村联动发展。

统分结合 创新利益联结机制

建设中国川菜地道食材生产基地是落实市委实施乡村振兴工程,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的重要载体。

为此,广安市建立市县共同推进的领导体制,由市政府组建高规格领导小组,分管副市长任组长,下设工作推进组,由岳池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同时组建基地管委会+公司,成立了岳池县中国川菜地道食材生产基地管委会和国有控股的生态农业发展集团公司,高效推进基地建设。

在邓南新看来,基地的亮点就是实行“统分结合”模式,由国有企业统一计划生产、统一品种布局、统一种养标准、统一销售,承包户只需组织劳动力,进行分散管护。

邓南新说,为解决谁受益的问题,创新建立了“1+4”的利益联结机制,“1”即保底收益,群众以现有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公司所得的稳定收益;“4”即农户依靠劳动获得工资收入、依靠入股获得盈利分红、依靠资产资源租赁获得租赁收入、依靠第三产业获得服务收益,探索了一条农民依靠自己土地持续增收的路子。基地收益按6:1:3比例分别给农户、村集体、国有企业进行分红。

“基地建设面广,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通过今年的探索,全面理顺了基地工作体系,全面完成了规划编制,初步构建了生产经营体系及利益分配机制,下一步将完善基础设施、加大品牌营销力度。”邓南新说,为打造川菜全国第一知名食料品牌,将依托冷链物流,加强营销,通过专业配送、农超对接、网络直销等方式,打响中国川菜地道食材生产基地品牌。岳池记者站 范聪 广安日报记者 刘婧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