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2017年,在外务工的李艳林回到家乡保全寺村创业,通过种植中药材,带领村民顺利脱贫,但他并不满足,仍在扩大基地规模,他说——

“我想带领村民致富奔康”

2019年11月27日10:34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日前,记者走进岳池县双鄢乡保全寺村,远远地就闻到中药材的芳香。放眼望去,该村中药材基地里栽种了佛手、瓜蒌、黄精、蒲公英等,基地业主、保全寺村村民李艳林正在组织工人对中药材进行管护。

2017年,长期在外务工的李艳林决定放弃稳定工作,回到家乡创业。回想起当初回乡创业的初衷,李艳林表示:“之前,我们在外地从事餐饮行业,一年打工能挣10多万元。2016年,我们回家过年时,看到村上闲置土地非常多,加之又是贫困村,我就想回乡创业,带动乡亲们一起脱贫。”对于李艳林的决定,家里人非常支持,“特别是我爸爸,他告诉我村里环境好,适合种植中药材,有了家人的支持,我就立即辞职回乡了。”

保全寺村由于地处深丘地带,生产生活条件较差,因此,李艳林的创业并不是一帆风顺,但是任何艰难险阻,都阻挡不了他的坚定步伐。

“我刚创业的时候,路不通,又没有水源,就自己先修了一条土路到基地,勉强解决了出行问题。然后在水源好的地方,修建了一口蓄水池,整个基地的灌溉问题得到了解决。”看着现在蓄满水的池塘,李艳林略显疲惫的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产业兴,百姓富”。自从李艳林回乡创业,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就为村里留守的贫困村民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也让全村脱贫攻坚工作如虎添翼。2018年,基地务工人员人均收入突破1万元,助推了该村在当年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我们在村里一年就能挣到1万多元,还能照顾家里的老人与小孩,非常不错了。”保全寺村村民张琼蓉停下手中的活儿,感慨地说,“多亏这片中药材基地,不然我们还能去哪里打工挣钱哦。”

尽管基地发展走上正轨,引领村民脱了贫,但李艳林觉得远远不够。随后,他又将自己的收入全部用于进一步扩大基地规模,并成立了中药材专业合作社。

“现在,基地已经达到200多亩,我正在想办法启动二期工程,再增加300亩中药材种植面积,这样才更能带动老百姓致富奔康。”对此,李艳林信心十足,“我现在培育了这么多的幼苗,就是想让乡亲们跟我一起干,因为一个人富不算富,要把当地所有村民一起带富,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这才是我的初衷。”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李艳林回乡创业,带领乡亲发家致富的精神,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广泛称赞。保全寺村第一书记周家荣表示:“李艳林回乡创业的做法,值得我们点赞;带领乡亲共同致富的精神,更是值得我们学习。作为村上的第一书记,必须全力支持他,把中药材产业做大做强,争取早日让全村老百姓致富奔康。”

广安日报岳池记者站 陈海彬 郑仁平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