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今日广安

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

2019年11月19日10:53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认为,形式主义尽管有诸多表现,但其共同点都是追求表面文章,不讲实际效果、实际效率、实际速度、实际质量、实际成本。改革开放之初,他就对弄虚作假、空喊口号、鼓虚劲不鼓实劲的形式主义提出批评。

1992年初,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尖锐指出:“现在有一个问题,就是形式主义多。电视一打开,尽是会议。会议多,文章太长,讲话也太长,而且内容重复,新的语言并不很多。”他一针见血地指出:“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

邓小平倡导弘扬实事求是作风,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最起码的原则”“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他大力提倡开会要开小会,开短会,不开无准备的会。他要求开会、讲话都要着眼于解决问题。

邓小平不仅自己率先垂范,对党内的重要会议、汇报等也提出了同样的要求。早在1956年,讨论中共八大报告和发言稿的起草时,他就说过:“八大大会发言要精彩、生动、多样性,还要短。”1975年邓小平复出,主持国务院工作。8月26日,在与胡乔木等同志谈中国科学院起草的汇报提纲时,他说:稿子太长了,中央的同志没有可能看,要短一点。话要少说一些。1982年6月25日,党的十二大报告框架出来以后送他审阅,他在同有关同志谈报告修改时说:报告架子可以,但要写得精彩些、短些。总之,在如何开会讲话这个问题上,邓小平的基本观点是:“重复的话要讲,但要精简。”

他还说:“毛主席不开长会,文章短而精,讲话也很精练。周总理四届人大的报告,毛主席指定我负责起草,要求不得超过五千字,我完成了任务。五千字,不是也很管用吗?我建议抓一下这个问题。”他反复告诫,“要腾出时间来多办实事,多做少说。”“那种只靠发指示、说空话过日子的坏作风,一定要转变过来。” (记者 武娟 据《邓小平文选》等整理)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