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力求把最好的精神食粮贡献给人民

2019年11月15日10:45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对人民负责的文艺工作者,要始终不渝地面向广大群众,在艺术上精益求精,力戒粗制滥造,认真严肃地考虑自己作品的社会效果,力求把最好的精神食粮贡献给人民。

1979年10月30日,邓小平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祝词中指出:“对人民负责的文艺工作者,要始终不渝地面向广大群众,在艺术上精益求精,力戒粗制滥造,认真严肃地考虑自己作品的社会效果,力求把最好的精神食粮贡献给人民。”

邓小平多次强调,“思想文化教育卫生部门,都要以社会效益为一切活动的唯一准则,它们所属的企业也要以社会效益为最高准则。思想文化界要多出好的精神产品,要坚决制止坏产品的生产、进口和流传。”邓小平殷切希望,“我们的文艺工作者,要通过自己的创作提高人民的境界。要运用文艺创作,同意识形态领域的其他工作紧密配合,造成全社会范围的强大舆论,引导人民提高觉悟。”要旗帜鲜明地反对不健康的和消极的文艺现象,坚决反对“那些只顾迎合一部分观众的低级趣味”和那种“‘一切向钱看’、把精神产品商品化的倾向”。

邓小平还特别提出,我们的文艺,应当在描写和培养社会主义新人方面付出更大的努力,取得更丰硕的成果。要塑造现代化建设的创业者,表现他们那种有革命理想和科学态度、有高尚情操和创造能力、有宽阔眼界和求实精神的崭新面貌。要通过这些新人的形象,来激发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推动他们从事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创造活动。

广安日报记者 武娟 据《邓小平文选》等整理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