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人才不断涌现,我们的事业才有希望

2019年11月12日10:19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82年10月14日,邓小平在同中央相关负责人谈“六五”计划和长期规划问题时指出:“我们要开一条路出来,让有才能的人很快成长,不要老把人才卡住。人才不断涌现,我们的事业才有希望。”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当今世界国与国之间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历史上,人才辈出则兴旺发达,人才凋零则事业衰败。近代以来大量的案例也反复说明人才工作是关系到国家兴盛、事业发展的第一位因素。

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过程中,邓小平十分重视人才问题,特别是在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科技体制改革和教育体制改革的重要时刻,他都强调最关心的是人才。他谈到《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时说:“这个文件一共十条,最重要的是第九条,当然其他各条也都非常重要。第九条,概括地说就是‘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八个字,事情成败的关键就是能不能发现人才,能不能使用人才。”

邓小平总是把能否解决好人才的发现、培养和使用问题,提到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成败的高度来认识,提出我们最终不仅要在经济上赶上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在政治上创造比这些国家更高更切实的民主,而且要造就比这些国家更多更优秀的人才。他精辟地指出:“有了人才优势,再加上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我们的目标就有把握达到。”

邓小平认为,选人用人首要的是进行观念层面上的变革和创新。为此,他提出在选人用人上特别要破除五种落后思想,树立五种新的用人观念:一是破除论资排辈思想,坚持不拘一格选拔人才;二是破除任人唯亲观念,坚持任人唯贤使用人才;三是破除求全责备思想,坚持客观公正评价人才;四是破除狭隘身份观念,坚持拓宽选人用人视野;五是破除人才年龄限制,坚持大胆使用年轻干部。在邓小平的大力倡导和身体力行的表率带动下,我们党在推进干部队伍的革命化、知识化、年轻化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绩。广安日报记者 武娟 据《邓小平文选》等整理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