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平实睿智的语言

2019年11月07日14:37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发展才是硬道理”

出处:《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谈话要点》(1992年1月18日—2月21日)

【表现】邓小平的故乡广安建了美丽的思源广场,广场正中立了个“实事求是”的青铜大鼎,鼎下就镌刻了这句“发展才是硬道理”。这句所有中国人耳熟能详的小平名言,点中了我们国家的发展方向。一个国家要进步,就必须大力发展生产力。

【解读】1992年1月至2月,邓小平先后视察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发表重要谈话,有力地促进了中国的新一轮改革开放。1月18日,列车在第一站武昌停了20分钟,邓小平听了地方官员的汇报,谈话却是针对全国改革开放的大局。他谆谆告诫众人:发展才是硬道理,能快就不要慢。

1989到1991的3年间,GDP只比上年分别增长了百分之四或五。正是在这改革开放的关键时刻,邓小平提出了“发展才是硬道理”的著名论断。这个论断,朴素、深刻,百姓一听就懂,用“硬”来修饰“道理”二字,极为新颖有力。

有学者评说,邓小平理论就像儒家经典《论语》一样精悍,可直接指引解决实际问题,“发展才是硬道理”这句话,是为明证。

“不管白猫、黑猫,捉住老鼠就是好猫”

出处:《怎样恢复农业生产》(1962年7月7日)

【表现】这原本是一句四川俚语,原句是“黄猫、黑猫,只要捉住老鼠就是好猫”,在战争年代被邓小平的同乡、战友刘伯承所喜用,刘伯承指挥打仗不拘一格,打赢算数。1962年邓小平借用它来阐述政策问题,从此被广泛传诵。

1976年邓小平的第三“落”,“猫论”就是罪状之一。但百姓很认可这句话所蕴含的实事求是的精神,改革开放后,“江南猫王”陈惠莲还专门画了以黑、白猫作主题的《双猫图》,送给小平同志。其他画家也画过很多双猫图。

【解读】这句话最早是1962年7月2日说的,在讨论“包产到户”问题时,邓小平明确表示了支持态度。他说:“不管白猫黑猫,在过渡时期,哪一种方法有利于恢复农业,就用哪一种方法……”

5天之后,邓小平在接见团中央三届七中全会全体代表时,再次说到“猫论”,指出:“现在要恢复农业生产,也要看情况,就是在生产关系上不能完全采取一种固定不变的形式,哪种形式能够调动群众积极性就采用哪种形式。”

这句话体现了邓小平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考习惯和工作作风。它虽不是邓小平的最初发明,却因他而广泛流传开来,所以人们总把它的“发明权”授予邓小平。这句话在中国是家喻户晓,在国外也闻名遐迩。

“摸着石头过河”

出处:解放战争年代就有,改革开放之初流传开来。相关句子“胆子要大,步子要稳,走一步,看一步。”载于《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1985年3月28日)

【表现】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时,人们就爱说起这句话,以表达勇敢探索、勇于实践、创造性思维的决心。它引用之广泛,可以用“无处不在”来形容。比方电力行业要改革,分析文章的大标题就是“摸着石头过河”,再如要讨论如何建数字图书馆这种新生事物,也题为“摸着石头过河”……

【解读】早在战争年代,邓小平和刘伯承就经常用这句话告诫下级:做任何事情,都要坚持实事求是,做好调查工作。1985年,邓小平在会见日本自民党副总裁二阶堂进时,谈到了中国的改革:“现在我们正在做的改革这件事是够大胆的……我们的方针是,胆子要大,步子要稳,走一步,看一步……关键是要善于总结经验,哪一步走得不妥当,就赶快改。”

“摸着石头过河”不容易摔跟头,这是邓小平指导改革开放而说的一句重要格言。这简朴的一句话,体现了调查研究的重要和勇于创新的胆魄。它对我们的改革开放事业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同时也深刻影响了当代中国人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模式。

“足球要从娃娃抓起”

出处:首届世界少年足球赛(1985年8月)

【表现】邓小平的名句“足球要从娃娃抓起”,简洁有力地表明了幼时教育的重要性。

说的虽是足球,却可以推广到许多方面,如今被百姓广泛运用着。在互联网上,输入邓小平的这句名言,可以见到各色各样的相关专题:“保护视力要从娃娃抓起”“学电脑要从娃娃抓起”……娃娃是祖国的未来,“从娃娃抓起”也就无处不在,无所不用。

【解读】邓小平是个足球迷,1985年8月,首届世界少年足球赛在中国举行,中国队和德国队进行四分之一决赛时,邓小平极其专注地在电视机前收看了这场比赛。目睹中国少年队被淘汰出局,邓小平说:我们中国足球运动要搞上去,要从娃娃和少年抓起。8月11日,比赛的闭幕式在北京举行,当时担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鹏在工人体育场会见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时,向在座的国家体委领导传达了邓小平关于足球的指示:足球要从娃娃抓起。

这句话非常通俗易懂,它的用语生动有力,说出了众人心知而尚未说出的道理,所以被普遍引用,传诵多年而韵味不减。

“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

出处:英文版《邓小平文集》(1981年)

【表现】几乎所有关于邓小平的生平著作,都喜欢选用邓小平的这句自述,印在封底或扉页上。因为它朴实而生动地表现了一个伟人对祖国对人民的爱恋。

【解读】这句话是邓小平为英文版《邓小平文集》作的序言中的一句。20世纪70年代末,英国培格曼出版公司策划出版一套世界领袖丛书,把邓小平的文集列入了计划之内。1981年,邓小平欣然命笔,以“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为题,为《邓小平文集》写了序言,全文约900字。邓小平满含深情地写道:“我荣幸地以中华民族一员的资格,而成为世界公民。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邓小平强烈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充溢在序言的字里行间。

邓小平写的序言,文字朴实,感情真挚,成为文集的点睛之笔。《邓小平文集》是在1984年印刷出版的。“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也随即传遍世界各地。如今,在缅怀一代伟人邓小平时,这句话是被传诵最多的,诗朗诵、歌曲……人们用这句朴实的话语来表达对小平同志的爱戴。

(据2004年《四川日报》)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