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第五届“岳池杯”中国曲艺之乡曲艺展演系列活动

2019年11月06日11:41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潞安大鼓、河南坠子、义乌花鼓、四川清音、金钱板……10月27日—30日,第五届“岳池杯”中国曲艺之乡系列活动暨广安市首届曲艺文化交流月活动在岳池县举行。来自全国多地的曲种纷纷登场,为群众带来了一场曲艺盛宴。

本次活动旨在加强中国曲艺之乡(名城)间的沟通和交流,繁荣基层群众性曲艺活动,引导广大曲艺工作者创演体现中国精神、时代气息、地方特色、乡韵乡味的优秀曲艺作品,培养和发掘常年扎根基层的优秀曲艺人才,推动中国曲艺之乡(名城)高质量发展。

本次活动的亮点是第五届“岳池杯”中国曲艺之乡曲艺展演系列活动,包括第五届“岳池杯”中国曲艺之乡曲艺展演、中国牡丹奖艺术团“送欢笑”小分队走进岳池县花园镇杨家坡村开展志愿服务演出、第五届“岳池杯”中国曲艺之乡曲艺展演汇报演出暨中国曲艺牡丹奖艺术团“送欢笑”走进四川岳池专场演出,让群众在“家门口”领略到曲艺的魅力。

10月29日下午2点,第五届“岳池杯”中国曲艺之乡曲艺展演第一场在吴雪艺术中心剧场上演,山西省长治市上党区文化和旅游局选送的潞安大鼓《再唱赵树理》拉开了演出的帷幕。该节目以作家赵树理为故事原型,将其代表作品融入唱词中,歌颂他“深入农村、扎根人民”的创作精神与思想,激发新时代、新语境下人们对赵树理的热爱与思念,在观众中产生强烈共鸣。

随后,金钱板《壮士出川》、河南坠子《好人杨爱平》、粤曲《斗门家乡美如画》、义乌花鼓《真理的味道非常甜》、山东琴书《网络情缘》等节目依次登场。展演最后,由东道主岳池县选送的四川清音《小姑出嫁》,唱出了岳池独具魅力的婚俗文化,进一步展现了曲艺艺术的与时俱进。

当天,曲艺展演连续举办了两场,来自全国21个曲艺之乡选送的22个曲艺节目让观众大饱眼福。

10月30日下午,由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得者牛崇祥、刘引红、杨娜等曲艺演员组成的中国曲艺牡丹奖艺术团“送欢笑”小分队走进岳池县花园镇杨家坡村,开展志愿服务演出活动。

据了解,中国曲艺牡丹奖是由中国文联和中国曲艺家协会共同举办的全国性曲艺专业奖项,是曲艺界的最高奖。能在“家门口”看一场高水准的演出,这对于杨家坡村村民来说机会难得。

演出中,四川扬琴《巴山老中医》率先登场,现场村民听得如痴如醉。接着,音乐快板《近邻》、谐剧《举手之劳》、相声《礼仪漫谈》逐一登场,演出现场掌声不断、笑声不断。

10月30日晚上,此次活动的重头戏——第五届“岳池杯”中国曲艺之乡曲艺展演汇报演出暨中国曲艺牡丹奖艺术团“送欢笑”走进四川岳池专场在吴雪艺术中心剧场上演,多名国内曲艺名家倾情献艺。

值得一提的是著名巴蜀笑星叮当带来的谐剧《弱势群体》,他在12分钟的表演中,先后饰演了语文教师、女医生、房地产商、“砖”家4个角色,生动演绎了补课、看病、买房、评奖等情节,惹得观众不时哄堂大笑。

“这几天真是大饱眼福!这些节目真的是高水准。”岳池市民唐道琴告诉记者,岳池本就是曲艺之乡,她也非常爱好曲艺艺术,“我看了两场演出,都特别精彩,不同的曲艺类别尽管表现手法不同,但都在生活中寻找主题,在群众中寻找素材,反映人民的喜怒哀乐,反映老百姓的真实呼声,特别接地气。”

“这次活动的举办,不仅让全国各地的曲艺艺术家共同感受到了岳池曲艺的魅力,也进一步搭建起了曲艺交流的平台,更有利于共同推进曲艺文化的发展。”岳池县文联副主席王春梅表示,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也为岳池做响做强做靓“中国曲艺之乡”文化品牌,加快建设广安文化休闲副中心,提升广安、岳池美誉度和影响力打下了坚实基础。 □岳池记者站 陈海彬 范聪 文/图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