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92年1月,邓小平在深圳迎宾馆

2019年11月05日11:29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如何尽快缩短与先进国家的差距,找到一条快速发展经济的捷径?这是邓小平当时反复思考的一个问题。

在邓小平的倡议下,1979年,中共中央作出创办经济特区的决策。以创办经济特区为标志,中国的对外开放迈出了重要步伐。深圳,这个不起眼的南方小渔村,一夜间成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试验场。

邓小平始终关心着特区建设,并于1984年、1992年两次南下视察,为特区建设和发展加油鼓劲。两次视察相隔8年,特区的面貌大为不同,同时也面临着不同的质疑和问题。邓小平的两次南方之行,吹开了人们心中的迷雾,廓清了认识和理论上的误区,为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一次次注入了推进剂。

“特区姓‘社’不姓‘资’。”“看准了的,就要大胆地试,大胆地闯。”……邓小平的这些著名论断,成为邓小平理论煌煌巨著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人民宝贵的理论财富和精神财富。

图为1992年1月,邓小平在深圳迎宾馆。

广安日报记者 武娟 据《邓小平年谱》等整理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