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不让一名适龄学生因贫失学辍学

2019年10月28日15:46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毕业后,我会继续读书,学一门技术……”10月25日,(广安)华蓥市观音溪初级中学,重返校园不久的杨童(化名)在与老师谈心的过程中,表达了对学习的兴趣和对未来的憧憬。

  杨童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父母离异且在外务工,无暇照料他,产生了厌学情绪的他于今年3月辍学,在老师的劝导下,今年9月重返学堂。

  9月中旬,广安市印发了《关于整治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工作方案》,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统计造假问题,确定了20个项目进行整治,解决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失(辍)学问题就是其中之一。

  “9月1日开学前,我们就将辍学的学生劝返了,通过教育扶贫政策,解决了贫困学生没钱上学的问题,但孩子厌学的问题仍然存在。”为了将文件精神落到实处,华蓥市观音溪初级中学校长祝启辉带队对学生家庭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找准贫困学生辍学的原因,从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入手,防止其再次辍学。

  为了让杨童安心上学,学校还邀请他加入篮球队、乒乓球队等兴趣班,定期到他家中走访,引导家长督促其学习,提升学习兴趣。

  不仅是华蓥市观音溪初级中学,文件印发后,针对贫困学生辍学问题,市教育和体育局细化方案,建立控辍保学台账,针对失(辍)学学生个体实际制定劝返举措,落实专人抓落实,不让一名适龄学生因贫失学辍学。

  明确工作职责。市县各级各部门成立机构,建立完善“控辍保学”目标“六长”(县长、局长、乡(镇)长、村长、校长、家长)责任制,层层签订“控辍保学”责任书。

  今年以来,全市共签订“控辍保学”责任书3800余份,招募“控辍保学”志愿服务者5000余人,成立“控辍保学”服务机构456个,有效保障了“控辍保学”工作顺利实施。

  做实劝返工作。引导家长树立“不送孩子读书是违法”意识,在学校开设法治课堂,全覆盖摸排、登记、核实学生信息并建立工作台账。整治工作启动后,全市共劝返失(辍)学儿童、少年34人,其中对3名重残儿童送教上门。

  确保应入尽入。切实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与当地学生享受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完善残疾儿童特校入学、随班就读、送教上门机制。今年,在义务教育学生“三免”的基础上,对全市29327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了生活补助,发放资金2319.48万元,全市无一名适龄学生因贫失学辍学。(辛克东 记者 陈玲)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