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阅读人民日报

2019年10月25日09:26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一向认为,报刊宣传是一种重要的领导方法。改革开放之初,他就明确指出,当代中国的根本任务是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可是,“没有一个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就不能安下心来搞建设。”他明确提出:“希望报刊上对安定团结的必要性进行更多的思想理论上的解释……总之,要使我们党的报刊成为全国安定团结的思想上的中心。”

  邓小平高度重视人民日报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指导作用。据统计,他先后对人民日报的106篇社论和文章进行过批阅修改。这些修改虽然文字不多,但字里行间渗透着政治家的智慧,映照着马克思主义者实事求是的思想光辉,充溢着他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人民的无限深情。

  邓小平一直要求,党报必须坚持喉舌性质,坚定不移地宣传党的主张。1957年,在全国整风运动中,为了表明我们党对待批评的正确态度,必须阐述通过加强党的团结实现全国人民大团结这个道理,人民日报写出社论《继续争鸣,结合整风》,送邓小平审阅。邓小平阅后特地在文中加上了一段话:“绝大多数意见是正确的、有益处的。只要各部门、各地方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同志善于接受一切有益的批评,认真研究各方面所提的意见,切实纠正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就一定可以达到拆除党内外之间的深沟高墙,加强人民内部的团结和大大改进工作的目的。近来,有的地方开始这样做了,已经发生良好的效果。”这一修改,体现了我们党一贯坚持的“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的思想和主张。社论发表后,得到党内外人士的一致好评。

  图为邓小平在阅读人民日报。

  记者 武娟 据人民网等整理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