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城市提质:“绣花功夫”增添广安魅力

2019年10月18日11:45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广安是个好地方,好山好水好风光。”

  “城市干净、整洁、美丽,是个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

  “这次来,看到了不一样的广安,新形象、新气质、新变化,让人点赞!”……

  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广安又“火”了,不仅收到了各地游客的“花式表白”,还收获了一批新“颜粉”。

  “除了各大景区景点外,还可以到协兴‘最美道路’福兴大道休闲,到广安职业技术学院3000多平方米的粉黛乱子草坪拍照,到广安区600米古城墙‘打卡’……”来自贵阳的游客黄国琼竖起大拇指称赞:“广安可看可玩之处越来越多了。”

  远在河北工作,每年国庆都要回乡的广安小伙刘清青此次重回故土,也直言广安变化大,“从迎宾大道,到城区的花街花道,再到新添的公园、休闲广场……广安展现新面貌,呈现新气质,城市更有魅力了!”

  城市的新变化,游客的高评价,源于一项新工程:广安城市提质工程。

  城市承载着让生活更美好的价值取向,彰显着让人民更幸福的使命方向。去年9月召开的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明确提出:实施城市提质工程,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城市。

  如何将广安打造成闻者向往、来者依恋、居者自豪之地?广安市随即成立城市提质工作专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着眼于打基础、利长远,强弱项、补短板,全力建设功能完善、颜值更高、文脉凸显、产业兴旺的高品质城市。

  规划上:把“生态”作为城市规划的基本方向,把“人文”作为城市规划的价值取向,把“为民”作为城市规划的终极目标,优化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实现城市功能、特色景观、对外形象全面提升。

  建设上:大力实施城市提质工程项目,实施交通设施提升、民生社会事业配套提升、街区品质提升、绿化景观提升、美化景观提升、亮化景观提升“六大提升行动”,高水平建设城市,提升城市品位品质。

  管理上:提升城市管理效能,挖掘城市人文精神,推进城市网格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呵护城市“肌理”,让城市干净、有序、安全、有温度。

  新行动,催生广安新变化。

  今年国庆假期,南充游客张畅来到广安区滨江路景观工程的古城墙景点,手中的相机“咔嚓咔嚓”闪个不停。“我要把在这里拍摄的照片做成相册传到网上,向朋友们推荐,这里真是太美了。”

  滨江路,这个曾经广安人印象中的“十年九淹”之地,因为城市提质工程的实施,如今变成了融合广安城市风景和城市记忆的新景点。

  同样“变脸”的,还有昔日交通拥堵、基础设施落后的洪州大道。

  “洪州大道是连接城南、城北及广安经开区的一条交通干道,车流量和人流量特别大。没改造之前,交通拥堵,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前不久,刚从外地回到广安的市民曹阳惊讶地发现,这条老旧的“堵路”,从车行道、人行道到绿化树木、亮化路灯、人行天桥等,全都旧貌换新颜。

  不光广安区滨江路、洪州大道改造后旧貌换新颜,去年以来,随着城市提质工程的深入实施,广安城市美丽不断升级。

  协兴园区改造后的福兴大道以数十种花木为背景林,一年四季可赏花。

  岳池西大街改造后首次亮灯便成了“网红”。白天赏花,晚上逛“灯会”、看夜景,焕然一新的西大街让人流连忘返。

  前锋区占地面积1000余亩的城市中央公园,香樟、银杏、紫荆、蓝花楹等100余种花木枝繁叶茂,不仅是前锋市民的休闲广场,也成为前锋形象展示的窗口、旅游观光的胜地、聚商兴业的福地。

  华蓥也以高颜值吸粉。从华蓥市商会大厦开始,沿着新华大道而行,城北公园、安丙公园两大公园坐镇,花街、花道、花园、花海美不胜收。

  各色鲜花盛开,邻水县城宛如一个大公园,生机盎然、分外美丽。

  随着城市颜值不断提升、城市功能日渐完善,居民幸福感越来越强。

  “城市颜值的提升让人惊喜,而城市内在的变化则提升了城市的宜居程度。”市民李帅说,随着城市提质工程的深入推进,“三车”整治、城市管理问题百日攻坚行动、城市露天烧烤整治行动,安装主城区隔离护栏、旧城改造等一系列行动开展起来,城市更整洁、更有序、更有温度。

  城市提质一番“绣花功夫”,让广安发生了巨大变化,激起了市民的自豪感,更激发了广安儿女建设家乡的激情。网友“自由飞翔”在一篇广安城市提质的报道上留言:“我们加班加点地工作,努力没有白费。愿为家乡建设增砖添瓦!”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