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严监管、保安全、创示范——

广安市邻水县: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2019年10月18日11:43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在经济社会飞速发展进步的今天,食品安全已成为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和改善的重要保障。

  10月13日,记者从(广安市)邻水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获悉,该县自开展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以来,紧紧围绕“严监管、保安全、创示范”为中心目标,严格遵循“四个最严”要求,认真落实 “四有两责”,全面实施八大放心工程,着力打造五大示范亮点,以点带面,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确保创建工作有亮点、有看点,推动全县食品安全工作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严监管 让群众“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我县食品安全工作围绕源头准出、市场准入、全过程闭环管理等工作主线,重点推进,构建全链条治理保障体系,取得突破性进展。”10月15日,邻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安全总监鲁志勇告诉记者,目前该县已实现全程可视质量监控和质量可追溯,确保了食品流动全程可视监控,从源头上保障了食品安全。

  近年来,该县整合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力量,对农产品的生产、收购储运、批发零售市场等重点环节进行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生产销售使用禁用农兽药、非法添加有毒有害物质、收购销售屠宰病死动物、虚假农产品质量安全认证、伪造冒用“三品一标”产品标志等违法违规行为。自2017年以来,全县查处食品安全类违法犯罪案件共计409件,移交公安机关23件,处罚没款269.457万元。

  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只是邻水县严把食品安全关口的其中一个举措。为了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近年来,该县充分发挥市场快检室作用,不断提高监管效能,让市民看得清楚,吃得放心。

  10月11日一大早,快检员刘金英来到邻水县挞子丘农贸市场,在摊位上随机采集蔬菜样本,进行详细登记后,她带着样本来到市场快检室,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食品快检工作包括抽样单填写、样品前处理及检测、数据上传、结果公示等多个流程。目前,我们的检验室主要检测的样品有蔬菜、水果等,检测内容包括农残、亚硝酸盐、二氧化硫、硼砂、甲醛、吊白块等。”刘金英一边熟练地操作仪器,一边给记者介绍。“我们每天开市前都要对农产品进行抽检快检,并通过LED显示屏公布食品快速检测信息,让前来购买的市民一目了然。”

  “这种看得见的食品安全监管,让大家购买更放心了。”正在挞子丘农贸市场准备买菜的市民余芳看了当天公布的食品快检信息后,高兴地来到摊位上选购菜品。

  在邻水,像这样的农贸市场快检室有4个,基层所快检室4个,流动快检车1台。为强化食品安全监管,该县还委托具有国家食品检验机构资质认定的达州和广安市级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在全县范围内,针对食品生产、流通及餐饮环节中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品种、重点对象开展抽样检验,及时公示检测结果,及时处置不合格产品,为市民把好食品安全关。

  创示范

  “明厨亮灶”让消费者吃得更安心

  10月14日,记者来到邻水美食天街食品安全示范街,随意走进一家餐饮店,店内地面清洁,锃亮的餐具摆放得整齐划一,“明厨亮灶”式的后厨,让顾客通过视频监控和透明橱窗对食品加工过程一览无余。

  “这是我局推行‘明厨亮灶’工程安装的监控系统。”邻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股工作人员赵四歧说,屏幕上每一个画面都是后厨各操作间的真实展示,通过这套实时视频监控系统,消费者可以全面了解后厨环境卫生及食品加工操作流程。

  该条示范街有餐饮服务单位32家,主要经营中餐、汤锅、火锅、烧烤等,均持证经营、亮证经营。店内的健康管理制度、索证索票制度、进货查验和台账记录制度等食品安全制度一应俱全。

  “做餐饮做的就是良心和安全,让大家吃得放心,我们赚钱才赚得安心。”“菜稀饭”食品安全管理员杨川说,打造示范街对我们商家和消费者好处多多,老百姓吃得安心,我们的生意才会更红火。

  在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过程中,邻水县积极推进餐饮行业“明厨亮灶”工程建设,从大型餐饮服务单位、学校食堂、经营单一品种的小餐饮服务单位试点先行,并逐步推广,着重从食品加工操作、食品仓库、食品留样等环节和区域进行透明公开,主动接受消费者监督。截至目前,邻水县持证餐饮1312家,量化分级管理率100%,明厨亮灶率达92%,其中学校食堂明厨亮灶率100%。

  “食品安全是关系老百姓健康的大事,我们一定扎实推进食品安全监管,坚决守住质量安全底线。”邻水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陆涛说,他们将强化使命担当,坚定理想信念,抓准重点难点环节,再接再厉,全力推进创建工作,形成“共治共享”的食品安全良好格局,切实推进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工作更上新台阶。(刘佳 廖梅 邻水记者站 游杰)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