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90年9月5日,邓小平为“希望工程”题名

2019年10月18日11:26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89年10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了旨在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重返校园的“希望工程”。1990年9月5日,邓小平欣然为“希望工程”题名。

  1992年6月10日,中国青基会的捐款接待室来了两位军人,他们拿出3000元人民币,但不留捐款人姓名。工作人员一再称按规定必须留下捐款人的名字,为后人留下一份责任与爱心的清单。两位军人说,如果一定要留姓名,就写“一位老共产党员”吧。同年10月6日,两位军人再次来到中国青基会,以同样的方式捐款2000元。

  后经中国青基会多方了解,才知道这位“老共产党员”就是敬爱的邓小平同志。

  中国青基会经过认真讨论,决定将这5000元捐款用于邓小平早期工作、战斗过的广西百色。百色市平果县希望小学的25名贫困失学儿童成为受益者。

  邓小平为“希望工程”捐款的消息传到平果县希望小学后,学校的孩子们欢呼雀跃,在教室的黑板上写着这样的大字:“邓爷爷,我们非常想念您!”学生周标亮怀着激动的心情,代表全校受到邓爷爷资助的同学,于同年11月6日给邓小平写了信。这封信很快在11月8日的《右江日报》头版头条位置刊出,新华社发了通稿,在百色老区、在广西和全国各地引起强烈反响。

  图为1990年9月5日,邓小平为“希望工程”题名。

  记者 武娟 据《邓小平年谱》等整理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