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社会主义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共同富裕

2019年10月17日11:12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90年12月24日,邓小平同几位中央负责人谈话时指出,共同致富,我们从改革一开始就讲,将来总有一天要成为中心课题。社会主义不是少数人富起来、大多数人穷,不是那个样子。社会主义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共同富裕,这是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的一个东西。如果搞两极分化,情况就不同了,民族矛盾、区域间矛盾、阶级矛盾都会发展,相应地中央和地方的矛盾也会发展,就可能出乱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感召力和凝聚力,来自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要使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义无反顾地跟着我们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必须让他们真切地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给他们带来的尊严和利益,深刻地体验到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从邓小平的大量论述看,他讲社会主义首先是从优越性讲起的。他认为,我们为什么不搞资本主义而非要搞社会主义呢?就因为社会主义比资本主义优越。如果不优越,搞社会主义干什么?这是他思考“什么是社会主义”问题的逻辑起点。

那么,社会主义的优越表现在哪里呢?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生产力比资本主义发展得更快一些、更高一些;一个是生产力发展的成果要落到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上,逐步实现共同富裕。这个道理,他从改革开放一开始就讲,一路讲下来,到南方谈话时就有了对社会主义本质的概括,即“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这段话强调了两个意思,一个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一个是共同富裕。显然,他认为这两条是社会主义最重要的东西,是相互联系、缺一不可的,是逐步推进的历史过程。他一再强调,我们一定要搞能够体现比资本主义优越的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的目的就是要全国人民共同富裕,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两极分化也不是社会主义。

广安日报记者 武娟 据《邓小平年谱》等整理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