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我们要按价值规律办事,按经济规律办事。

2019年09月26日09:46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85年6月29日,邓小平在会见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党代表团时指出,城市改革实际上是整个经济体制的改革,这是要冒很大风险的。要理顺各种经济关系需要几年时间。如果关系理顺了,到20世纪末翻两番就有把握。我们要按价值规律办事,按经济规律办事。搞得好,有可能为今后五十年以至七十年的持续、稳定、协调发展打下基础。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邓小平深刻总结历史经验,强调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正确认识和尊重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客观规律,一定要按价值规律办事、按经济规律办事。既要积极奋斗,尽力而为,又要充分考虑客观实际的可能性,做到量力而行;既要讲究对计划和政策措施的科学论证,又要根据市场供求情况组织生产和建设,加强经营管理;既要大胆试验,开拓进取,又要适时总结经验,逐步推开。

  邓小平指出,按经济规律办事,要鼓实劲,不鼓虚劲,踏踏实实地工作,切实解决问题;要统筹兼顾,综合平衡,处理好农业和工业、农林牧副渔和轻重工业、经济发展和教科文卫等重大比例和各方面的利益关系。经济工作要越做越细。要善于运用价格、信贷、税收、汇率、利率等经济手段管理经济,绝不能凭“长官意志”和行政命令瞎指挥。要培养和造就一批能按经济规律办事的人。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