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华蓥市华龙街道办:党建活力催生发展动力

2019年09月18日09:30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9月12日,广安市华蓥市华龙街道办事处党组织负责人、党建专干、两新党组织负责人齐聚一堂,就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抓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等进行集体“充电”学习。“每周一和周四,我们固定时间召开‘党员集中学习会’,大家一起学习,互相交流沟通工作中的各种问题和解决方法,工作越做越顺手。”街道办事处机关支部党员付娟说道。

近年来,华龙街道办事处以“磐石工程”为契机,着力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全方位提升党建工作者素质,并结合“两转一提一抓”活动,创新开展“我在群众身边”党员“三个一”承诺践诺主题活动、“我为华龙发展献一计金点子”征集活动,以党建焕发的强劲活力,助推街道经济社会事业发展。

“磐石工程”强阵地

9月15日,华龙街道办事处沙坝村村民白文彬吃完午饭后,就来到该村党群服务活动中心的农家书屋,找到科学养殖方面的书籍认真阅读起来。“村民们没事都喜欢到这里来,看看书、听听广播、锻炼身体,邻里之间要是闹了矛盾,也到这里来解决。”白文彬说。

记者看到,整个党群服务活动中心分为活动室和活动广场两部分。活动室包括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代办服务点、电商便民服务站、文化信息资源共享服务点、农家书屋、文化室、调解室、广播室、卫生室等功能分区,面积约400余平方米;活动广场面积近1000平方米。

“以前活动室很简陋,功能单一,现在条件好多了,很多事都能在这里办,方便得很!”村民廖新贵说。

从功能单一的村级活动室升级为党群服务活动中心,这样的改变得益于华龙街道办事处实施的“磐石工程”。

华龙街道办事处以推动“磐石工程”为契机,最大限度发挥村级活动阵地的作用,高规格投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管理,以“党的光辉历程”为主题,成功打造射红庙社区、沙坝村、上坝桥村等5个党建示范点,实现了活动阵地建、管、用的有机统一,极大地改变了乡土文化氛围,基层党建的“红色细胞”也不断被激活。

在“磐石工程”的引领下,华龙街道办事处村级活动阵地的作用进一步彰显,广大党员群众在这里了解国内大事,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掌握勤劳致富的技能技术,推进了乡村产业发展,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

党员承诺践诺做榜样

“我叫张小平,1989年入党。我今年主要完成三件事,请大家监督。”今年2月,党员张小平在华龙街道办事处“两转一提一抓”系列活动之“我在群众身边”承诺践诺主题活动上亮出自己的任务清单:继续搞好油樟基地建设,努力使其成为川东农业产业化的一面旗帜;对柏木山村一名贫困群众进行技能培训,帮助其在油樟基地务工,并资助其女儿上学,直到大学毕业;至少培养一名合格党员……

“我在群众身边”承诺践诺主题活动是华龙街道办事处创新开展的一项党建工作。在这场主题活动中,包括华龙街道机关党员在内的656名党员全部向群众亮身份、亮承诺,当场说出今年要完成的主要任务,作出“三个一”庄严承诺,即“联系帮助一户困难群众、为民办一件实事、培养一名模范带头群众”。

党员亮了承诺,群众监督完成。

“我们建立了专门的台账,随时跟踪党员承诺和群众意见的落实情况,并在年底‘算总账’,逐一核实承诺的任务是否完成。最重要的是,各位父老乡亲才是最大的‘考官’!”华龙街道办事处组织委员谢华娟介绍说,街道和各村都设立了专门的窗口,随时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督促各位党员狠抓落实,确保承诺兑现。对未能如期践行承诺的党员,将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谢华娟坦言,农村党员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尽管年龄、知识结构和能力各不相同,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不变的。面对群众当场亮身份、亮承诺,目的就是让党员根据不同岗位,在能力范围内定职责、定任务,尽最大努力干实事、干好事。

“金点子”征集听民意

“由于沙坝村到华蓥城区的桥位置较低,公交车进不来,乡亲们只能坐摩托或走路进城,希望街道党工委与村两委和上级部门协调,能不能将桥的位置升高,早日开通公交车。”

“华龙到永兴的村级公路部分路段弯度太大,客运车辆不能正常通行,给乡亲们出行带来了不便,建议你们多与交通部门沟通,早日解决这个问题。”

…………

在华龙街道办事处的“金点子”征集箱中,投满了群众写的各种建议。

为畅通民意反映渠道,华龙街道党工委创新推行“金点子”征集活动,面向社会各界征集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居民除通过街道党工委举办的现场活动提交建议外,还可到华龙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党群服务活动中心,或通过指定电话、邮箱报送建议。

“我们通过‘金点子’征集活动,打通老百姓为华龙发展提意见和建议的渠道,让大家都可以为我们这个大家庭的发展献计策、添力量。”华龙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娇表示,街道党建办将认真筛选收集到的建议,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相关问题,并对处理情况进行反馈。此外,还将在年底对优秀‘金点子’进行奖励。

“金点子”征集活动,畅通了民意反映渠道,搭建了干群“共谋、共建、共管、共治、共享”平台,让老百姓的建议有人听、有人理,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

□华蓥记者站 游青 广安日报记者 卢琴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