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79年8月,邓小平在海军北海舰队烟台基地视察

2019年09月18日09:27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粉碎“四人帮”后,在我国历史性转折的重大关头,海军建设也处在极为重要的关键时刻。邓小平不但以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伟大胆略和气魄,开辟和领导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而且根据我国改革开放、发展经济的大局和我军现代化建设的要求,及时指导全军实行战略性转变,使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时期。在此期间,他多次视察海军部队,并对海军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

1978年6月28日、29日,邓小平连续两天听取海军和机械工业部门主要领导同志的汇报,对海军建设的规模、配置及应用作了具体部署。邓小平指出:我们的战略始终是防御的。就是将来现代化了,也还是战略防御。海军不能向全球伸手,我们永远不称霸。1979年4月3日,邓小平听取了海军领导同志有关情况的汇报后,重申了他关于海军战略的构想,指出,我们的海军,应当是近海作战,是防御性的。海军建设,一切要服从这个方针。邓小平还辩证地论述了海军建设的规模与质量的关系问题,提出:“究竟要建立一个什么样的海军,我看是要顶用的。”他强调建设规模“要缩小,要小而精”,装备要能形成战斗力。在这次重要谈话中,他还就海军部队的政治建设、思想作风建设、教育训练及装备管理等问题作出明确指示。他谈到:“要恢复我军雷厉风行、严格的作风。整顿要扎实一点。部队训练一定要从实战出发,符合战斗要求,不要搞形式主义。要建立严格规章制度和岗位责任制。”

1979年7、8月间,邓小平来到青岛海军水上机场,观看了海军水上飞机部队的训练表演。此后,他又风尘仆仆赶赴烟台,视察驻烟台的海军北海舰队部队,并乘坐导弹驱逐舰,自烟台出发,驶登州和长山水道,长途航行达6个多小时。就是在这次航行中,邓小平挥笔为海军题词:“建立一支强大的具有现代战斗能力的海军!”

图为1979年8月,邓小平在海军北海舰队烟台基地视察。

广安日报记者 武娟 据《邓小平年谱》等整理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