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综述

2019年09月17日11:30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实体经济发展的“血液”,是全市经济稳健增长的重要支撑。血脉通,发展才有力。

市委五届六次全会以来,我市金融系统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深化金融改革、防控金融风险三大任务,不断强化金融保障供给,推进金融改革创新,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撬动更多资金投向实体经济,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961.47亿元,较年初净增91.63亿元,增速10.53%,居全省第6位,净增额连续3年创历史新高;涉农贷款余额512.29亿元,较年初净增47.37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33.98亿元,较年初净增16.46亿元。

扶“微”解困 助力企业跨越腾飞

近段时间,位于华蓥市的四川帕沃可矿物纤维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派繁忙。这家被誉为西部地区的行业龙头企业,正向年产值7亿元的目标迈进。

“今年,公司正着力新建3500吨连续纤维池窑生产线、2000吨湿法毡生产线和5万吨纯电炉玄武岩纤维制品生产线,致力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玄武岩纤维产业研发生产基地。”四川帕沃可矿物纤维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毅烽表示。

项目发展的背后离不开资金的支持。据了解,这个我市积极打造的国际一流的玄武岩纤维新材料原丝及复合制品基地项目,得到了多家银行的贷款支持。

在刘毅烽看来,从小规模发展到玄武岩纤维产业的领跑者,实现从“石头”到“金砖”的全产业链生产,公司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一路相伴。

“特别是去年广安军民融合基金成立后,将1亿元定向投资到公司,这让我们3500吨连续纤维池窑生产线及配套深加工项目建设进度大大加快。”刘毅烽说。

与帕沃可矿物纤维制品有限公司相距3公里远的四川省津华电力工程有限公司,也从一商业银行拿到了1000万元的贷款。

“由于公司在施工中垫资数额较大,随着工程逐渐增多,带来了较大的资金周转压力。”该公司董事长左骄表示,去年底,各项工程结算需要近千万元资金,但因未及时和银行沟通对接,面临银行抽贷危机。“多亏市金融工作局多方协调,帮助我们争取到了1000万元后续贷款,让企业得以起死回生。”

不论是年产值向7亿元迈进的帕沃可,还是在市场寻求生存空间的津华电力,都因受益于金融支持,实现了更好发展。

企业获得感的增强,背后是我市一系列旨在改善融资环境的利好举措。资金如何投,项目有哪些?我市建立完善融资需求项目库,围绕重点项目、重点产业编制《广安市企业(项目)融资需求汇编》,及时推送至各金融机构,化解信息不对称问题,推动银企加速对接。

企业有困难怎么办?市金融工作局会同中国人民银行广安市中心支行、广安银保监分局多次开展“送金融入园区进企业”“金融超市”等融资对接活动,增进银企相互了解,建立良好合作互动机制,“一对一”为企业制定个性化金融服务方案,解决企业发展困难。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市金融系统通过到前锋、华蓥、岳池、邻水等地开展集中融资对接活动和其他形式对接,促成银行对82家企业授信31.21亿元,贷款15.32亿元。全市15个重点项目获贷25.21亿元,新增小微企业贷款10.56亿元、涉农贷款41.84亿元。

服务“三农” 助力实施乡村振兴

“非常感谢银行为我发放这笔贷款,有了这10万元贷款,我就可以扩大养殖规模,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近日,武胜县三溪镇农户李春良在申请到精准扶贫“富农e贷”项目小额农户贷款10万元后感激地说道。

“富农e贷”正是金融机构针对农户推出的金融产品之一。近年来,我市把金融服务“三农”作为重点工作,把“普惠金融”和“金融扶贫”放在“三农”工作的突出位置,创新惠农服务模式,为广大农户扩大生产规模、实现技术升级提供了坚强的金融保障,进一步增强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

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刘佳国透露,近年来,针对金融服务农村经济不足的现状,我市积极引导金融机构下沉经营重心,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力度,支持金融机构设计贴合“三农”需求的信贷产品,帮助农户发展产业,促其增收致富。目前,“小康贷”发放13.77亿元,“惠农扶贫贷”发放1164户、5171万元,“惠农贷”“惠农易贷”发放1639户、7702万元。

同时,引导金融机构实施“支付惠农示范工程”,加快农村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村金融组织体系。目前,全市建成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点)4393个,新设立农商银行支行3个、村镇银行乡镇支行2个,消除金融机构空白乡镇4个,投放农村金融电子机具16192台,极大方便了群众生活。

“此外,我市还建立了规模为9500万元的乡村振兴风险基金,构建贷款风险分担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农村经济发展的信贷支持力度。”刘佳国介绍,目前,通过风险基金分险发放贷款142笔,合计金额8183万元。创新“扶贫再贷款+产业扶贫+贫困户增收”“扶贫小额信贷+自主创业+贫困户发展”等金融扶贫模式,全市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4.7万户、21.17亿元,极大地推动了乡村振兴。

改革创新 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改革创新中,提高自身能力是关键。”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邓本森介绍,今年以来,该局先后三次举办资本运营、债券融资、项目融资等金融业务培训,邀请来自银行、证券、基金等机构的10余名专家,为各区市县政府、园区管委会、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和“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企业代表200余人进行了专题授课,有力提升了党政干部、企业管理人员的金融素养和运用金融工具的能力。

在实际工作中,我市严格落实贷款利率优惠政策,持续做好违规收费整治工作,清理不必要的“通道”和“过桥”环节,减免民营小微企业网银业务手续费、汇划费、服务费等,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优化贷款审批流程,提升审核工作效率,最大限度满足企业用款需求。

畅通金融活水,除了能力和制度建设,也离不开的产品创新。我市金融机构充分发挥信息网络和“大数据”“云计算”优势,实现企业通过手机银行APP即可办理“小微e贷”“云税贷”等信贷业务。推出“互联网+科创”信贷产品——“广安创客贷”,通过纯信用、纯线上、秒申秒贷模式,为小微企业提供多元化普惠金融服务。

同时,积极推广应收账款、知识产权、订单等抵(质)押融资产品和“云税贷”等“以信定贷”产品,累计为小微企业发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75.32亿元、“云税贷”2.5亿元。武胜县作为全国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县,创新“投入+抵押+支持+激励”融资模式,累计发放贷款9.44亿元。邮储银行广安市分行成功争取全省第一个家庭农场贷款要素调整创新产品——晚熟柑橘贷款落地广安,已发放贷款66笔3469万元。建行广安市分行开出全市第一笔农民工工资履约转开保函,提供履约保证金1100万元。充分发挥保险增信作用,创新“政融保”模式,采取统一授信、分户担保、循环使用方式,加大农业产业扶贫项目资金支持力度。

站在新的起点,金融“血脉”律动的力量,必将促进全市实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推动广安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航船行稳致远。刘佳 广安日报记者 刘秦君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