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开放型经济 为广安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2019年09月12日11:25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高质量发展“助推器”】

  1至7月,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25.8亿元,同比增长45%,增幅位居全省第6。预计今年前8个月,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有望跻身省内21个地市州中的第一方阵,继续领跑川东北。

  【增强发展“吸引力”】

  广安海关获批,初步构建了“四基地、两平台、一中心”的对外贸易发展新格局,改善投资发展环境。1至7月,全市引进项目408个,协议投资额772.43亿元,同比增长68.46%。其中,履约项目385个,开工项目375个。

  本月初,广安最大的海鲜市场——广安临港大市场京港海鲜开门营业。国内外海产品经空运陆运到广安,连日的销售持续“走俏”,不仅让商家享受到“红利”,更让市民尽享舌尖美味。

  “产地直销,物流成本更低,货鲜价更优。”京港海鲜负责人郑洪形介绍,依托广安与广西防城港合作共建的广安“无水港”,“广安造”走出国门更便捷,进口热带水果与海鲜在广安市民餐桌呈现亦不再“稀罕”。

  “不止订单的数量多,额度还高。更重要的是,我们打入了非洲市场。”看着最新一批货物装车起运,四川嘉逸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刘昂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现在,他所在的公司几乎每个月都有价值约2000万元的摩托车“走”出国门。

  市委五届六次全会以来,广安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贯彻省委“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提升开放速度和水平,积极主动融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与广西防城港市开展商贸物流合作,让“广安造”走向世界,“海外产”进入广安,蓬勃发展的开放型经济为广安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抓住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点打造动力源,开放型经济成为广安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助推器”

  9月11日,记者从广安海关(筹)获悉,1至7月,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25.8亿元,同比增长45%,增幅位居全省第6。预计今年前8个月,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有望跻身省内21个市州中的第一方阵。

  稳定跻身全省第一方阵,继续领跑川东北。今年,全市外贸进出口全线飘红。

  “透过数字不难发现,广安开放型经济建设已全面强势提速跨越!”广安海关(筹)副关长何丛分析认为,作为处于内陆地区的广安来说,要实现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乃至推进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大力提升开放型经济比重,这是一个经济增长的关键点和动力源。广安的成绩也正表明,抓在了关键。

  投资、消费、出口被称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开放型经济正是一种以出口产品来带动经济发展的经济类型。近些年,广安经济社会发展稳步提升,开放型经济功不可没。

  认清市情才能办好事情。

  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深刻分析广安推进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1234”工作思路,明确发挥两大比较优势推进开放合作,努力打造内陆地区开放高地。紧盯目标、细化举措,今年初召开的市委五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彼时,参加全会分组讨论的市商务局局长林帆直言:广安开放型经济发展迎来空前契机。而随后,一系列实干下的事实,也印证了林帆的判断。

  去年10月,市委书记李建勤到访广西防城港市,与该市市委书记李延强深入沟通,约定:加强通道建设合作,借助防城港南向海陆通道建设及沿海沿边优势,建设广安“无水港”,推动海鲜产品、水果等通过防城港进入广安,“广安造”通过防城港出口东南亚等地区,形成货物双向对流。《广安市商务局 防城港市商务局深入推进两地商贸口岸合作备忘录》成功签署,两地开启合作。

  当月底,搭乘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北部湾港(防城港)——重庆冷链首发专列的防城港海鲜“跳”上广安市民餐桌。今年4月23日,就在防城港至广安直达冷链专列首发当天,广安市与防城港市缔结友好城市。3天后,满载8个货柜的专列驶抵广安火车站,泰国榴莲、椰子、菠萝等鲜果再次进入广安市民家中。

  一端连接着市民日常,一端连接着雄厚的产业。进入下半年,四川省华金润集团有限公司的物流专车每隔一段时间都会从珠三角地区将一批批原材料拉回,再将一批又一批的电子产品运往深圳,出现在国内外各大市场。

  “现在,我们不再依靠供应链公司走出口,而是在海关的协助下自己走出口,因此今年出口额大幅增长。”该公司副总经理陆宇说,1至7月,企业实现产值14.5亿元,出口额达7000余万美元。订单足,发展的底气也很足。

  华金润集团“外出”之路越走越稳健,这只是我市生产型企业加快出口的缩影。

  “外贸进出口总额继续稳坐川东北头把交椅,开放型经济成为广安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助推器’。”市商务局外经贸科科长陈福东介绍,今年,我市大力支持和发展生产型企业出口,全市获得外贸进出口经营资格的396户企业,将“广安造”出口到1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搭建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初步构建了“四基地、两平台、一中心”的对外贸易发展新格局

  海关,是一个地方开放水平的标志。

  去年底,在中央部委和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市委市政府与成都海关的共同努力,前后历时三个月,广安海关成功获批。这是我省最年轻的一个海关,也是从孕育到诞生历时最短的一个海关。

  地处西部内陆,广安,为何对海关这一机构“情有独钟”?

  作为川东北地区对外贸易最为频繁的地级市,近年来,广安开放型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对外贸易持续快速增长。“在广安设立海关机构,符合国省战略布局,顺应当前发展大势。”去年8月底,履新广安市委书记的李建勤首次赴国家部委争取项目政策资金支持,便拜会了海关总署,请求支持设立广安海关,这一请求当即得到了海关总署回应,并表示大力支持。

  实干,还是实干!

  眼下,立足发挥新海关职能职责,多举措服务广安开放发展,广安海关一系列筹建工作进展顺利。

  ——先后3次在全市21家重点企业开展外向型经济专题调研,为企业纾困,为政府决策提供建议;

  ——举办“通关业务知识培训班”,讲解报关通关、原产地、危险化学品出口等知识,为企业提供海关业务咨询,畅通海关与企业沟通渠道,为广安外贸企业搭建关企交流平台,宣传海关改革措施,帮助企业解决通关疑难问题。

  近几天,产品出口至韩日、欧美等地的广安诚信化工有限公司综合部经理王斌辉正忙着统计今年前8个月生产营利情况。

  “虽然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大,但今年我们的效益比去年好。”王斌辉透露,通过实现产品的多元化和抢占国际市场,去年同期处在盈亏线的诚信化工,今年上半年已实现利税1.1亿元。前7个月,企业对外贸易额也实现稳定增长。

  “从发展需求侧考虑,设立海关就是为广安进出口贸易提供了就近报关便利,构筑了更加便捷的通关平台。”小平干部学院“‘一带一路’背景下广安开放型经济发展研究”课题组教师孙婷婷一语中的,随着广安海关筹建工作加快推进,这必将极大改善广安投资发展环境,广安发展的吸引力也将不断增强。

  言之有物。孙婷婷从市经合局提供的一组数据进一步道出她所窥探出的端倪:1至7月,全市引进项目408个,协议投资额772.43亿元,同比增长68.46%。其中,履约项目385个,开工项目375个。

  在发展中发展,引领效应带来的生态集聚乃至重组,正在不断显现。

  上个月,商务部公布65家新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名单(消费类电子产品),华蓥市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成为广安首个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至此,广安拥有一个国家外贸基地和三个省级外贸基地,成为除成都之外省内出口基地最多的市州;拥有广安公用型保税仓、省级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跨境宝”广安进口商品直销中心,初步构建了“四基地、两平台、一中心”的对外贸易发展新格局。

  在不断的攻坚克难中迎来发展的春天。随着广安加快建设内陆开放合作高地,我市开放型经济必将迎来新一轮大发展大提升,一个高质量发展的广安正在加速崛起!(记者站 刘伟 兰林前 记者 蒋师帅)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