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跑道养鱼”项目落户广安区石笋镇鳌山村

2019年09月10日10:53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脱贫成效要长远,产业发展是关键。广安区石笋镇鳌山村发展起了李子、桃子、柑橘产业后,最近,该村又迎来了一件喜事: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跑道养鱼”项目落户这里,为该村今年实现脱贫摘帽再上了一重“保险”。

9月3日上午,记者在鳌山村7组“跑道养鱼”项目基地看到,工人们正在鱼塘里加紧安装“跑道”和拦鱼栅。

“9月底我们就要完成所有的安装工作,待设备调试后,就可以投放鱼苗养殖。”鳌山村“跑道养鱼”项目现场负责人罗洁告诉记者,项目能够落户这里,得益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开展。

鳌山村是省定贫困村,为了让该村顺利脱贫摘帽,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中负责对口帮扶广安区的浙江省南浔区主动帮忙牵线搭桥,将沿海先进的“跑道养鱼”项目引入当地。不仅如此,南浔区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还捐赠了175万元,帮助该村发展该项目。

“这实际上是一种池塘内循环养殖模式。”罗洁介绍,“跑道养鱼”是将传统养殖池塘进行适当改造,鱼由原来的散养模式转变为集中圈养在养殖水槽内,利用5%的面积进行养殖,其余池塘进行养水,并使水循环流动,定期将鱼类排泄物、饲料残渣分离出养殖水体,形成小池养鱼、大塘养水的模式。

“养鱼可以变得这么轻松,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鳌山村党支部书记刘延荣告诉记者,因为要在该村试点“跑道养鱼”,他受邀专门到南浔区菱湖镇盛江家庭农场考察。在盛江家庭农场,他看见一个中年妇女,步履轻快地穿梭于16条“跑道”鱼池之间,给塘里的鱼喂食。投饵结束后,只需拿出手机打开一个APP,就能查看鱼塘的水温、含氧量等数据,数百亩鱼塘里的鱼吃得好不好,“住”得舒不舒服,一目了然。

“这个中年妇女养鱼已经20多年了,‘跑道养鱼’让她成为几乎可以手不沾水的养殖户。”刘延荣说,参观考察后,坚定了他们发展“跑道养鱼”的信心。

今年6月,鳌山村“跑道养鱼”项目最终敲定,由广安区石笋镇人民政府、南浔区菱湖镇人民政府、南浔区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和广安鑫农公司共同筹建,养鱼基地共占地40余亩,安装7条标准“跑道”,主要养殖鲈鱼和鮰鱼。

“‘跑道养鱼’的鱼塘自身水质净化能力高,基本实现尾水‘零排放’。‘跑道’中养的鱼虽然密度高,但水在循环流动,让鱼也不停地运动,可以有效提高鱼的品质。”罗洁告诉记者,“跑道”里养出来的鲈鱼要比传统养殖的鲈鱼每公斤贵12元到14元,亩均收益将是原来的3至4倍,按7条“跑道”计算,每年创造产值可超过200万元。

“目前,鳌山村村民不仅可以通过土地租金、在基地里务工获得收益。”罗洁说,待“跑道养鱼”项目见效益后,还会将一部分收入返还给村合作社,助力“三农”发展。

□广安区记者站 廖小兵 广安日报记者 刘定春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