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新时代学习工作室

师者为师亦为范 习近平这样关心“筑梦人”

2019年09月10日08: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9月3日,教育部举办第四场“2019教育金秋系列发布会”,会议透露,全国现有各级各类专任教师1673.83万人。这个庞大的职业群体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为“一支了不起的力量”。

今年是我国教师节设立35周年。1985年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设立教师节的议案,确定每年的9月10日为教师节。

近年来的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去了哪儿?说了什么?又是如何关心教师队伍建设的?新时代学习工作室带您回顾。


尊重

——“教过我的老师很多,至今我都能记得他们的样子”

2013年9月10日,《人民日报》在报眼位置刊登了一封慰问信。它来自正在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的习近平。

“祝全国广大教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幸福!”——慰问的对象是当时全国1400万教师。

习近平在慰问信中指出,全社会要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

让教师成为最受尊重的职业,是习近平一以贯之的理念。

2007年教师节前夕,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先后来到上海师范大学、七宝中学和启音学校,看望慰问老师。他指出,要始终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大力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研究制定更加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当教师,努力让教师成为社会上最受尊敬、最令人向往的职业。

在上海师大文科图书馆,听说不少学生毕业后将选择教师岗位,习近平很高兴,他说,教师教书育人,是最崇高、最有意义的职业,希望大家努力学习,将来成为学生爱戴、人民满意的好教师。

七年后的教师节,习近平再次造访师范院校——2014年9月9日,习近平来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教师学生。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贵师而重傅,则法度存”。在同师生代表座谈时,习近平指出,教师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职业之一,也是最伟大、最神圣的职业之一。

习近平也谈到了自己的老师,他说:“教过我的老师很多,至今我都能记得他们的样子,他们教给我知识、教给我做人的道理,让我受益无穷。”

2014年9月9日,习近平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进行座谈。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

在第三十二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再次见到了自己的老师。

2016年9月9日,习近平来到母校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慰问师生,与教师学生代表座谈。

座谈会上,八一学校校长发言说,欢迎首长回到母校。习近平说:“到这儿就没有首长了,都是学生。”

座谈会前,习近平见到了当年的老师。师生见面分外激动,他同陈仲韩、陈秋影等几位老师一一握手,愉快回忆往事,聊起其他老师、同学的近况。习近平说,看到各位老师精神这么好,我心里特别高兴。当年老师对我们要求十分严厉,现在回想起来,终生受益。

——“您给人民带来了幸福。”一位老师说。

——“是老师培养了我们。”习近平答。

2016年9月9日,习近平看望慰问北京市和八一学校的教师学生代表。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摄

下一页
(责编:扶婧颖、李源)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